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黄牛”手里票源比官方还多?票务市场亟待规范

2018年10月31日10:12 | 来源:工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黄牛”手里票源比官方还多?票务市场亟待规范

前不久,2018李健世界巡回演唱会在重庆悦来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演唱会一票难求。

“要票吗?我这有。”一名中年男子在观察周围后,向站在门口的记者搭讪道。伸出来的手上是一沓门票,四周还不时传来他的“同僚”们的吆喝:“谁要票?”

重庆沙坪坝市民林先生说:“官方售票只出了那么一点票,‘黄牛’手里却有大量票源。”两江新区王女士表示,即使再喜欢李健,也不会去买“黄牛”票去听他的演唱会。

客观来看,全世界的演出市场都有“黄牛”。但在国内,“黄牛”市场似乎越来越规模化,“黄牛”市场与演出市场活跃度值呈正比,这也在很大程度冲击着官方正价市场。

实际上,无论是电影票务市场,还是演出票务市场,抑或是旅游票务市场,均难以摆脱黄牛党这一擦边群体。业内人士呼吁,除了有关职能部门加大票务散兵游勇打击力度外,文旅娱产业链升级也势在必行。

票务平台乱象频发

前不久,一则新闻曝出上海迪士尼票务售卖市场乱象滋生:游客通过中介购买的低价门票实际上是经过层层转包而来,最后票方跑路给游客造成不小的损失。迪士尼门票被层层转包事件也逐渐被公之于众。

一般情况下,游客可以通过景区官方直营的网站或者APP这两种方式购买门票。购买景区直营门票可信度高,并且价格合理,成为许多游人购买门票的首选。

不过,随着旅游电子商务行业的发展,景区门票逐渐被电商截流。景区门票的售卖渠道被三分天下,一种是传统旅行社渠道分销,一种是第三方开设的直营店,还有一种便是OTA平台。景区和OTA电商平台合作,OTA平台同景区进行利益比例分成,或者以赚取门票的利润差价获得回报,以同程、驴妈妈、携程为首的三大OTA平台和景区普遍采用这种合作方式。

尽管巨头云集的OTA平台大多实现了盈利,仍难逃被网友诟病的厄运。由于平台自身存在的漏洞,其所带来的行业乱象不仅给自身带来不利影响,也给景区带来不小的麻烦。

例如,消费者在购买机票的时候没有注意到自动勾选的酒店优惠券等不必要的服务项目,不经意间就多花了比票价还多的钱,这种被动的选择服务不仅侵害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给消费者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同时也容易使得票务平台的口碑下滑。

再比如,不少非官方授权的票务方利用政策漏洞,在携程、淘宝网等网络营销平台变相售卖景区门票,使得景区接待游客数量超出负荷,给景区的管理带来不小的麻烦。

业内人士坦言,黄牛党之所以能够长期存在于票务市场,与票务所有者的囤票行为不无关系。以一场演唱会的门票售卖为例,主办方如果把票扔给二级市场,从中赚取的利润会更多。因此,门票所有者普遍采取饥饿营销的方式囤票,后期再把门票转让到二级市场,二级市场再层层分销下去,门票就到了“黄牛”手中。旅游票务市场也同样存在这种现象。“黄牛”不仅破坏了票务市场的平衡,同时也成为了主办方的圈钱利器。

(责编:何友维(实习生)、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