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黄牛”手里票源比官方还多?票务市场亟待规范【2】

2018年10月31日10:12 | 来源:工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黄牛”手里票源比官方还多?票务市场亟待规范

二手票务平台会是破局良药吗?

作为近年来流量居高不下的明星,薛之谦上海演唱会门票在5月8日预售时,就造成大麦网网站瘫痪;6月1日,演唱会门票正式开售,不到5分钟即宣告售罄。

面对高热度的明星,“黄牛”们的加价行为绝非个案。2016年年底,王菲“幻乐一场”演唱会的门票就曾炒出“天价”,原本定价为7800元的门票,更一度被炒到数十万元到上百万元。

在“黄牛”大量活跃市场的同时,二手票务平台悄悄兴起。

专门做二手票务市场的牛魔王CEO崔杰夫称,目前牛魔王票务在很多热门演出上已占据了10%以上的票房。不过百度搜索牛魔王和西十区,首先跳出的是“真假”“和‘黄牛’有什么区别吗”“安全吗”“靠谱吗”这类关键词,可见二手票务平台的正当性与合法性依然还未得到消费者的认可。

按照目前的商业模式,二手票务平台只是对传统票务平台的补充,比如牛魔王只从二手票务公司拿票,并不能直接从一级票务平台截流,如何扩大市场占有率呢?崔杰夫认为:“我们要做的是提高服务标准。”

据了解,牛魔王的盈利模式就是从每张票抽取5%~10%的佣金。崔杰夫表示,目前平台的毛利率远高于他们的获客成本,一直保持着一个良性的经济模型。

资本市场似乎也盯上了这股新兴力量。据悉,C2C二手票交易平台“有票”在今年6月完成了500万元的天使轮融资,而其他二手票务平台比如牛魔王、西十区,也都取得了融资。

“大多数人对演出的理解不到位,需要一个真正理解演出和互联网精神的人,从客户体验出发,在资本支持下,做一个二手票务平台。”即将上线新的二手票务平台的重庆创业者刘杰说,“要做好这个平台取决于两点,一是对互联网的理解,二是对票务市场和粉丝经济的理解。新一代的演出票务产品,一定是会像猫眼、微票颠覆院线售票一样的模式。”

北京社科院首都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沈望舒认为,二手票务交易平台是在线票务销售市场中的重要一环,不仅体现了市场经济的特性,也有利于灵活机动地调整演出票务的资源分配。

(责编:何友维(实习生)、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