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基金年报公布 209只基金去年利润228.36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滚动

首批基金年报公布 209只基金去年利润228.36亿

2013年03月27日14:39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昨日,10家包括大中型公司在内的基金管理公司公布了旗下209只基金的2012年年报。与2011年相比,绝大多数基金去年收成相对不错,209只基金全年利润为228.36亿元,仅29只亏损。与此同时,2012年全年管理费收入为43.79亿元。值得关注的是,年报显示,机构投资者持有基金比例为27.72%,个人投资者占比72.83%。基金越来越成为居民投资的主要渠道。

  基金公司利润有增有减

  尽管去年整个公募基金总的资产管理规模略有上升,但基金公司的利润却有增有减,也有部分基金公司依旧处于亏损的状况。在成本大致不变的情况下,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在于去年不少基金公司冲规模的利器都是短期理财产品,加上去年发行的新基金中指数基金包括ETF基金以及债券型基金较多,这些产品的管理费收入相对较低,因此基金公司出现增收不增利的情况。

  目前来看,银华基金去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9.25亿元,营业利润3.23亿元,净利润2.41亿元,较2011年净利润2.22亿元有小幅上升。资产管理规模在去年有较大幅度增长的建信基金利润同比大增15.93%,达到1.31亿元。但是兴业全球、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净利润却出现不同幅度的下降,其中,去年踩雷不断的兴业全球的净利润为1.97亿元,国富的净利润为5584.2万元;而金鹰基金、浦银安盛基金和长安基金三家规模不足150亿元的基金公司则继续呈现亏损状况,亏损金额均在3400万元之内。上述公司中,兴业全球和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在2012年均有小幅度的上升,银华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增幅也高于其利润增幅。

  3只基金利润超10亿

  从单只基金的情况来看,博时现金收益、博时主题和长城品牌等3只基金报告期内利润均超过10亿元,分别为17.07亿元、17.03亿元和11.8亿元。富国天益价值、长城安心回报等11只基金管理费收入均超亿元。这表明,大公司一只基金的管理费都超过了一家小公司的全部收入,行业内的差距进一步拉大。韩平

(来源:羊城晚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