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主权基金为何增仓中国--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国外主权基金为何增仓中国

2013年03月28日08:04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今年以来,国外主权基金的确在大举购买中国股票,它们正在悄悄加仓的股票来自一些真正具有希望的产业,这就是与页岩气(包括深层气)题材相关的新能源等产业

  今年以来,国外主权基金的确在大举购买中国股票,它们正在悄悄加仓的股票来自一些真正具有希望的产业,这就是与页岩气(包括深层气)题材相关的新能源等产业

  中国农业银行总行高级经济

  春节以后,中国股市走出了一波与全球股市截然相反的走势在全球股市持续上涨的背景下,中国股市却出现了连续几天急速调整甚至暴跌的走势。在这个背景下,证监会表示:4月起将容许港澳台同胞直接购买大陆A股,同时展开新一轮QFII大扩容,用意明显鼓励做多。而更多的迹象显示,不少国外主权基金、私募基金纷纷表示格外看好中国股市,认为未来十年每年上涨15%可以期待,其中挪威拥有7120亿美元石油基金的首席执行官斯林斯塔在3月初公开说,该基金今年将大幅增仓中国股票,他还证实,已经再度申请提高投资中国A股的QFII额度。同时,在今年初大幅增仓中国A股的还有一些中东国家的主权基金以及一些东欧国家的主权基金。这是为什么?

  从国外主权基金近几年的动向看,它们往往总能提前一步踩准中国经济的节奏,除了判断准确以外,操作节奏也把握的很好,它们往往在中国经济开始宏观调控之前已经主动减仓,而在中国经济调整的末端,尤其是在经济政策开始转向偏暖之前则已经提前进场布局,因此很多人惊叹:为什么抄底中国的往往是国外基金?一个与成熟市场完全相反的现象是:在中国股市赚大钱的往往不是中国人,更不是中国机构,中国股市行情的发动者往往是一些神秘的国际金融巨鳄,它们不仅能够在股市的低迷时期提前开始建仓,而且能够踩准节奏,买对股票,一次次在中国股市赚大钱,我们不能不佩服它们把握中国经济脉搏和抓热点的能力。

  据我了解,国外主权基金对中国经济的看好不仅是长周期的、战略的,而且是有深入分析和细节把握的,绝不是跟风炒作,因此它们更大胆、更准确。同时,它们看好中国,未必挂在嘴边,相反,几乎所有看空中国的声音都发自国外主权基金相反,中国的机构从来不会讲看空中国,哪怕是阶段性的看空也不敢说,但最被老外看空中国言论迷惑的往往是中国的大机构,殊不知,国外主权基金往往利用看空中国做烟雾弹,吓唬中国投资者,掩护他们逢低建仓中国。

  春节之后,就在很多中国机构开始看好中国股市的时候,就在市场疯传QFII大扩容,国外主权基金大举涌入中国的时候,中国股市却突然间出现大幅度的调整,这一次,很多机构又看错!是不是国外主权基金又在借利好掩护撤退,借建仓中国的传言又一次做空中国呢?

  我认为,肯定不是。我在上面讲了,国外主权基金往往能够提前一步布局中国经济大趋势,同时找准中国A股节奏,它们从长周期或大趋势上肯定看好中国经济,但对中国经济出现调整,出现短暂回落,尤其是板块轮动节奏也是把握很准的。在一个高速发展的经济体中,既能出现超高速发展,也可能出现莫名其妙的大调整,大起大落是难免的,尤其是在单靠地产拉动中国经济的特殊时期。地产大热是中国经济的特色,房地产政策的不确定性,调整的随意性和突然性,也是中国的特色,所以,做空中国的往往是中国自己。对此要有清醒认识,才能在中国赚大钱。

  其实,国外主权基金往往比中国机构投资者更加看好中国,它们决定长周期地做多中国不仅是看准了中国经济有强大的基本面支持,而且它们对中国经济已经做了很长时间,很深刻的经济学理论研究,既看好,也看准,看的更清楚包括中国经济的软肋在哪,未来的优势在哪。它们认识到,中国经济内生的动力源是劳动生产率的上升空间仍然很大,是中国人具有超凡的创造性和模仿能力,同时,由于中国劳动者的劳动力价值还处于低估状态,人民币汇率具有长周期的上升空间,股市岂能不涨。

  为什么国外主权基金会在2010年后逐渐地调整投资战略,逐步地撤离欧洲进入中国,就是它们看准了中国劳动力价值比较优势已经对欧洲制造业构成了直接威胁,欧危机不仅是务危机,而且是劳动力价值高估的危机,而这个危机与中国经济的高成长都是长周期的,是相辅相成的,即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与欧元区的长周期衰落正好形成长周期反差。所以它们选择要做空欧洲,做多中国。

  当然,看好中国经济,不是整体的看好,永远地看好。对大型投资基金来说,如果想获得超额收益,不仅要看准一个国家长周期的经济发展,还要看准这个国家真正的优势所在,高增长的长周期机会所在。比如它们近期虽然长周期地看好中国经济,但短周期却不看好房地产,很可能大肆地利用房地产调控再度做空中国,刻意地打压一下银行股,故意地打出一个大的价值洼地。随后利用中国政府对中国经济下滑过快的担心,利用各地房地产调控放松的间隙悄悄地布局中国的银行股,包括地产股,抓住又一次大机会。

  但从总体战略看,它们投资中国绝不是因为中国的银行业仍然有大机会,更不会相信与拉动中国经济老的三驾马车联姻过紧的房地产包括低端制造业会有大机会。如果说它们敢于在去年下半年布局银行业和房地产是看好中国经济的话,不如说是它们看到了银行股因为房地产调整受打压过深,存在阶段性的机会。

  到了2013年,房地产行业的爆发式增长已经到了该休息的时候,代替它的,将是最具中国特色,最能反映中国经济基本面的新的三驾马车。而中国股市在春节期间包括两会期间出现的这一波调整,恰恰反映了市场对中国经济开始真正转型的预期,国外主权基金又先行一步。

  今年以来,国外主权基金的确在大举购买中国股票,它们正在悄悄加仓的股票来自一些真正具有希望的产业,这就是与页岩气(包括深层气)题材相关的新能源产业,与美丽中国概念相关的环境保护产业,与土地流转概念相关的新农村(尤其是优质农产品)建设产业,与城镇化概念相关的城市基础设施改造投资,尤其是具有经营城市概念的产业。

  中国经济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一个大型上升周期的中部阶段,这个阶段相对来说比较复杂,容易出现波动,甚至可能出现较大幅度调整,但上升周期是无法打断的,中国经济内生的经济增长动力足以推动中国经济再高速发展二十年。而恰当地说,波动与调整往往是大机会,波动性上行恰恰是中国的特色,这也是很多老牌资本主义国家都很羡慕甚至很嫉恨中国的原因为什么中国不会因波动而衰落呢,为什么很多欧洲国家就经不起一点点波动呢。但嫉妒归嫉妒,利益还是决定一切的,在全球化的时代,西方不亮东方亮,欧洲投资机会在减少,很难赚钱,可以到中国来(很可能还能去美国),这就是国外主权基金为什么开始撤离欧洲,逐渐地增仓中国的本质原因。

(责任编辑:达昱岐、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