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勇宏卸任 华夏基金重回“中信时代”--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范勇宏卸任 华夏基金重回“中信时代”

夏欣

2013年06月09日08:56    来源:中国经营报    手机看新闻

  一切都在预料之中。

  在辞去华夏基金总经理职务之后的一年零一个月,范勇宏从华夏基金副董事长任上彻底卸任。

  而在上个月,大股东回购华夏基金10%股份之举就已向业界宣示——华夏基金重新回归“中信证券时代”。

  在华夏基金高管动荡背后,折射出来的还是创始人与股东之间的权力博弈,最后结果无疑是资本胜出。业内均猜测,重新控股之后,中信证券或将在华夏基金派驻高管,只是时间早晚问题。

  范勇宏:再次在辉煌时放弃

  “登到绝顶处,便是下山时。”在今年出版的《基金长青》一书,范勇宏这样描述自己辞去总经理时,内心的淡定与从容。

  15年前,在离开华夏证券东四营业部,创办华夏基金的时候,范勇宏放弃了很多东西,包括数额不菲的奖金。对此,他淡然地表示:“辉煌时要学会放弃,就像股票在峰值时该卖,尽管舍不得。”

  15年后,范勇宏再次在辉煌时放弃。

  事实上,从2012年5月8日,范勇宏辞去华夏基金总经理职务仅担任华夏基金副董事长,退居二线的那一天起,华夏基金就已经告别“范勇宏时代”。虽然他还时常在公司露面,但基本不参与公司经营管理工作了。

  目前,范勇宏与华夏基金唯一的关系,是他还担任华夏基金党委书记,同时在中国基金业协会担任副会长一职。

  华夏基金能取得今天的成绩,范勇宏功不可没。在华夏证券东四营业部,范勇宏只用一年不到的时间,就做到了全国第一;从1998年创办,到华夏基金成为基金行业老大,他用了9年时间,期间还培养出王亚伟、江晖、孙建冬等行业最闪亮明星基金经理

  范勇宏最大的优点是有远见,知人善用,而且不急功近利,有时候甚至会为了业绩牺牲规模。2007年,全行业通过大比例分红来扩张基金资产,华夏基金不但没有参与,反而在6000点市场一片狂热时,暂停了大多数基金的申购;2009年,华夏基金发行华夏盛世时,半天就发了180多亿元,范勇宏知道这一情况后迅速叫停。后来他多次在内部表示,如果当时少发一点,现在华夏基金品牌可能会更好一点。“股票基金是管出来的,不是卖出来的。”范勇宏如是说。

  范勇宏的辞职或标志着一个基金创始人CEO时代的终结。随着范的隐退,“老十家”基金公司的创始人已全部离开他们亲手创建的公司。范勇宏是这些人中的最后一位,也是坚守时间最长的一个。

  虽然范勇宏没能继续带领华夏基金攀上更高的巅峰,但他已经实现了15年前确定的奋斗目标,完成了他的使命。如今,华夏基金管理资产规模超过3200亿元,为1600万投资者累计分红超过800亿元,为股东创造198亿元、200倍的投资回报。

  滕天鸣:过渡与传承

  范勇宏光环渐褪之后,滕天鸣逐渐浮出水面。此前,虽然滕天鸣已担任华夏基金执行副总经理9年,并且一直协助范勇宏管理公司,但其为人低调。

  滕天鸣1998年即跟随范勇宏进入华夏基金,先后从事证券分析、产品研发、投资管理工作,历任机构理财部总经理、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无论是对华夏基金还是对整个基金行业,滕天鸣都有着深刻的洞察力。

  虽然外界有关于“范留下是稳定军心,滕上位是为了平衡过渡”的说法,但回过头来,点评这一年来滕天鸣的表现,应该说可圈可点。

  过去一年来,滕天鸣锐意创新ETF指数化产品、固定收益类产品,布局国际业务线产品。

  “滕总的目标还是非常清晰的,一是确保传承范总最早提出的以业绩为核心的战略思路,公司资源向投研团队倾斜;二是在确保传承的基础上,创新行业系列ETF基金,拓宽固定收益类市场。”华夏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然而,范、滕搭配的分工是,有远见的范负责决策,制订公司战略;有实干精神的滕负责执行战略。因此,滕天鸣在公司战略方向把握上的前瞻性毕竟略逊一筹。

  “滕的聪明之处在于传承,他没有全面否定前任,而是在延续范的做法基础上,再考虑创新发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基金业高管暗示,这或是博时何宝落败的原因之一。作为基金业第一批创业者,没有人比范勇宏、高良玉、肖风更有发言权。

  在范王双双离去,滕天鸣出任总经理之后,华夏基金也特别担心其行业老大的地位被取代。受中信证券未及时处理其华夏基金股权所累,华夏基金在两年半的时间里,不能开展新业务,新基金产品也被叫停。

  截至2012年末,华夏基金管理资产规模为2353亿元,仅领先第二名易方达基金358亿元。

  在接管华夏基金一年多之后,滕天鸣终于成为了华夏基金董事会的成员。然而,他面临的压力是,除了要继续保持投研团队的稳定性之外,包括他总经理这个职位自身的稳定性或也有悬念。一年前,滕出任代理总经理一职时,业界的说法是,滕天鸣与中信证券的约定是干满一届,也就是三年为期。

  或有一轮内部结构调整

  上个月,大股东的回购、无锡国联退出、加上范勇宏离职,中信证券大大加强了对华夏基金的掌控能力。重获绝对控股权的中信证券,下一步是否会对华夏基金进行新一轮大调整?

  “一般而言,基金公司在实际控股权发生转变后,肯定会有一轮内部结构调整。中信只是持有股权增加了,大股东并未发生变化,因此,调整应该不会造成内部大动荡。”上述基金业高管表示。

  不过,业内均猜测,重新控股之后,中信证券或将在华夏基金派驻高管,只是时间早晚问题。“派驻高管一方面加大对基金公司的掌控,另一方面,或为任期满后,替换滕做准备。”上述基金业高管说。

  大股东中信证券宣布回购华夏基金股权后不久,华夏基金副总经理刘文动公告辞职。且有消息称,包括华夏大盘基金经理巩怀志在内的多位投研人员均萌生去意。

  对此猜测,华夏基金内部人士表示:“这主要与大环境有关,并不完全是公司小环境造成的结果。”

  伴随新《基金法》6月1日实施,以及监管机构更市场化的开放,金融机构的人事流动或常态化。

  眼下看,由于行业整体大环境不好,股东短视要利润,作为行业老大的华夏基金形势似乎也并不乐观。不仅公司利润连续五年下滑,而且,整体业绩水平在行业排名较先前有所落后,更没有叫得响的明星基金经理。

  在《基金长青》一书中,范勇宏写道:15年后,中国将拥有上千家基金公司,上万只基金产品,总资产管理规模可望达到30万亿元。可以相信,中国的“富达”、中国的“先锋”一定会涌现,中国的“巴菲特”、中国的“索罗斯”也一定会诞生!

  那时,屹立行业巅峰的还会否是华夏基金?

(责编:达昱岐、刘阳)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