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志平:经济不应带标签 兼并重组是“国民共进”--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宋志平:经济不应带标签 兼并重组是“国民共进”

2013年06月09日09:1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成都6月8日电(夏晓伦)在2013财富全球论坛举行期间,中国建筑材料集团董事长、中国医药集团董事长宋志平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社会资本参与了国有企业的整合,是“国民共进”的过程,经济不应带标签。

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中国医药集团董事长宋志平采访(人民网 夏晓伦摄)

收购企业是不是“国进民退”?宋志平认为,西方正在经历第五次的并购浪潮,在整个经济发展的过程,兼并是市场发展的必然规律,市场发展到一定程度将增加集中度。在我国,钢铁、水泥等行业集中度不高,由此引起了恶性、无序的竞争,那么就需要有力量、有规模的企业来进行整合。他举例说,全世界的水泥企业排名前十家的市场占有率是70%,而在我国,排名前十家的水泥企业市场占有率却不到30%。宋志平认为,国企在基础原材料上有条件,应该承担起中国经济结构整合的重任。

在谈到对众多民营建材企业或制药企业的兼并时,宋志平认为,表面上虽然是“国进民退”,但整合所需要的资本,大部分来自于资本市场的运作,投资者、社会资本都参与了其中,如果从这个角度考虑,是“国民共进”。以中国建材为例,在整合后全行业减少了恶性竞争,企业继续增发股票来稀释国有资本的比例,社会资本占比增高。因此,经济不应带标签,兼并重组是市场化的过程,产业整合是“国民共进”的过程,它推动国家的经济结构调整,也是一个自然的选择。 

(责编:孙博洋、刘然)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