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会满欲建"资产管理大行" 杨凯生或幕后护航--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易会满欲建"资产管理大行" 杨凯生或幕后护航

2013年06月09日08:3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8日电 (记者 贺霞)6月7日工行2012年股东年会,易会满第一次以工商银行长长身份公开亮相,这位49岁的光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已经在工行副行长位子上坐了5年,他目前还兼任着工行马来西亚有限公司董事长职务。而他的前任,工行元老杨凯生,担任行长8年,经历工行股改、上市和把工行打造为全球最赚钱银行的全过程,除了高速发展积累的“大家大业”,易会满要面对的,还有如何“精耕细作”,转型发展,创造持续盈利等问题。

据称,在银行业内,易会满的业务能力得到广泛认可。他长期在银行业的前台部门工作,对商业银行的竞争形势有充分认识,升任行长前分管对公业务、电子银行、科技、产品创新、运行管理等工作。对于易会满升任工商银行的这个任命,从某个角度表达了董事会对工行未来发展方向的期待。

在股东大会上,易会满表达和强调了“进一步推动经营模式转型”的决心。对于成为一行之长后的工作,易会满显然做了充分的准备,他在股东年会上向投资者们表达了五点设想。 易会满强调了经营模式转型和持续发展能力:工行要实现内涵式的发展,通过从资产持有大行到资产管理大行的转变来打破资本的约束,通过客户结构、渠道结构、业务结构的持续优化来进一步提升工商银行的经营效率……

从资产持有大行到资产管理大行,点明了易会满的目标,也为工行经营模式转型提供了方向。目前,工行设有资产管理部,而资产管理恰是易会满的前任杨凯生的专业。

杨凯生1999年9月至2005年11月任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总裁,2004年9月至2005年10月任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2005年10月起担中国工商银行行长。即2004年9月至2005年11月期间,杨凯生同时执掌当时的华融资产管理工司和工商银行。在2012年10月12日,完成股改的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大会上,工行董事长姜建清致辞时特别提到“受杨凯生行长的委托”,由此,杨凯生在资产管理领域的声望可见一斑。

华融资产与工行的业务往来也可追溯:华融公司于2000年间政策性收购了工商银行4077亿元,涉及7.2万户企业的不良资产。2005年5月,华融公司接收工商银行二次剥离损失类资产2460亿元。在进入发展快车道之前,是华融接管了工行的历史包袱。

此次“资产管理大行”概念由新行长易会满提出,但“资产管理大行”的实现,绝对不会闲置老行长的智力以及人脉资源,杨凯生很可能将继续为工行新班子实现“资产管理大行”的目标保驾护航。

(责编:乔雪峰、刘阳)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