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里的月光还亮吗(话说新农村)--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城里的月光还亮吗(话说新农村)

高云才

2013年06月09日08: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短时期内农民工收入增幅的下滑,虽不会影响农民收入平稳增长的整体态势,但绝不能忽视

  农民工在城市的诉求多种多样,收入是他们心头最重要的事情。

  通过家政服务公司,四川巴中籍的打工妹马秀华在北京的好几户人家搞家政。按小时计算服务工资,一个月下来,小马大概能挣到4000多块,比前几年的2000多块翻了一倍。辛苦归辛苦,但毕竟通过自己的双手,养活了患病的老公和两个孩子,她很知足。工资水平的提高,是她在城里越来越亮的月光。

  在全国2.6亿农民工中,小马是幸运的。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2012年全国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指出,外出农民工人均月收入水平为2290元,比上年提高241元,增长11.8%,但增加额比上年同期减少118元,增幅回落9.4个百分点。

  为什么农民工收入增幅的步调突然被打乱?

  劳动密集型部门利润增长放缓,是主要原因。去年我国经济增长受国际国内因素的影响,GDP增速创下了6年以来的低点,农民工收入水平因此受到挤压。在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去年我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一直徘徊在50%上下,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表现低迷,企业去库存压力较大,劳动密集型部门的利润增长放缓。由于农民工主要在劳动密集型部门就业,收入增幅随之出现回落。

  农民工收入水平受到越来越多的农民工就业人群的稀释,也是原因。从2008年到2012年,全国农民工总量依次为2.25,2.29,2.42,2.52和2.62亿人。从数据变化可以看出,近3年来,农民工总量每年平均递增1000万人。在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不断增长的劳动力人数是对劳动力收入水平的另一种挤压。

  短时期内农民工收入增幅的下滑,不会影响农民收入平稳增长的整体态势。事实上,尽管去年农民工收入增幅出现下滑,但农民工工资收入仍在不断增长。

  从经济基本面看,即便经济增速放缓,但依然保持着7.5%以上的平稳较快增速,经济发展对劳动力的刚性需求不断得到释放。而且,城镇化进程的深化,不仅可以给农民带来新的就业机会,还会给农民带来稳定的收入。仅就打工收入而言,较长时间的较快增长过程中,出现增幅下滑的时段,是正常的现象。这些年,农民收入年年增长,粮食生产“九连增”,农民收入增速“九连快”,农民的生活越来越好,日子越过越有奔头。完全有理由相信,农民的收入水平将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农村改革的深化而不断提高。

  由于务工收入在农民收入中的占比越来越大,事关农民工在城市立足的根本,所以绝不能忽视农民工收入增幅出现下滑的现象。要千方百计改善他们就业的外部环境,让农民工平等享有劳动报酬;要千方百计为外出农民工着想,通过一定的培训,使他们不仅胜任劳动密集型部门,还能从事一些技术型劳动;要千方百计创造制度条件,让农民工在城市逐步享受到均等的公共服务。这样,他们在城里收入的增加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就不仅是憧憬,更是现实。

(责编:乔雪峰、刘然)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