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黄金ETF获批 用股票账户可买卖--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首批黄金ETF获批 用股票账户可买卖

来源:《证券时报》

2013年06月13日08:45        手机看新闻

    基金产品又见重大创新,黄金投资迎来新的时代。市场期待已久的境内首批两只黄金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国泰黄金ETF和华安黄金ETF已获准发行,并且将会尽快与投资者见面,通过股票账户直接投资黄金即将成为现实。黄金ETF的获批也填补了ETF市场的一大空白。

  6月9日,端午小长假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国泰黄金ETF和华安黄金ETF两只黄金ETF产品同一天获得发行批文,这也是境内首次获批的两只黄金ETF,距这两只基金去年12月上报时间间隔约6个月。

  据悉,上述两只黄金ETF将于近期发行。另外,已上报黄金ETF的还有博时基金、易方达基金,这两家基金公司也在去年12月上报,不过比国泰、华安稍晚半个月,目前尚未听到获批消息。

  上述两只黄金ETF将投资于上海黄金交易所的现货黄金合约,跟踪现货黄金价格走势,投资者可以通过股票账户购买黄金ETF直接投资黄金。且投资门槛较其他方式将大为降低,交易方式更为灵活便捷。值得注意的是,华安黄金ETF实行“T+0”,即当日买入的份额当日即可卖出。

  据了解,黄金ETF在国外是一种成熟的基金产品,是职业投资人投资黄金的重要方式,索罗斯、鲍尔森等知名投资人都曾持有或正持有黄金ETF。截至2012年底,境外306只黄金ETF资产规模合计约1572亿美元,持有黄金已超过2900吨,是中国官方黄金储备的两倍多。

  除了面向券商渠道的投资者,同时获批的还有国泰黄金ETF与华安黄金ETF的联接基金,联接基金主要针对银行端投资者,相较于已有的实物黄金和纸黄金,黄金ETF联接基金同样具有较高的投资优势。

  国泰基金副总经理周向勇表示,虽然大家对黄金投资的兴趣浓厚,但实物金条投资不便、黄金期货专业性太强、纸黄金机构投资者又无法涉足。黄金ETF获批的时间点,正逢国际黄金价格经历了大幅调整,国内也出现过一波“大妈抢金潮”。前期金价下跌时国内有投资者大举买入。不过也有分析师对未来金价走势仍持谨慎看法。永安期货黄金分析师朱明春就表示,2014年底之前,全球范围低通胀与低利率将同时存在,黄金会步入一个漫长的调整期。

(责编:达昱岐、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