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出逃或掀亚洲加息潮--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外资出逃或掀亚洲加息潮

2013年06月13日08:26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外资出逃或掀亚洲加息潮)网络配图

  6月12日起,印度尼西亚的隔夜存款利率正式上调25个基点至4.25%。这是近期之内,继巴西央行宣布加息之后,第二个宣布加息的国家。不过,两国采取加息举措的原因和意图完全不同:巴西是为应对不断高企的通胀率,印尼则是为应对资本外逃。

  经历过此前一轮热钱疯狂涌入的冲击之后,随着美联储可能提早结束或缩减QE计划预测的弥漫不散,资本外逃正成为亚太发展中经济体接下来普遍面临的风险。

  应对美利率上升冲击

  印尼央行称,此次加息旨在稳定货币状况。近期,印尼盾和其他地区资产均受到美国利率上升的冲击。印尼央行表示,已经准备好向市场供应大量美元,以支撑不断走软的印尼盾。6月12日下午,市场有消息传出,印尼央行可能在1美元兑9850印尼盾的水平抛售了1.5亿美元。

  新加坡华侨银行分析师Gundy Cahyadi表示,这毫无疑问是为了提高对卢比的信心。我们认为此举方向正确,表明印尼央行在采取先发制人的行动,尤其在燃料价格预计将上涨的情况下。印尼政府近几个月在下调燃料价格补贴的问题上花了很多心思,提供燃料价格补贴占用了很多政府预算,并导致经常账赤字扩大。市场普遍预计,印尼将在下个月上调燃料价格。

  外资出逃冲击开始显现

  受资本回流欧美市场的影响,周二亚太股市跌至2013年新低,MSCI明晟亚太地区指数跌0.9%,创6个半月低位,连续5日走低,为近3个月最长连跌走势。周三,亚洲各主要股指依旧延续跌势,日经指数平均下跌1.9%,接近13000点关口。澳大利亚S&P/ASX 200指数下跌0.8%,韩国Kospi指数下跌0.5%,新西兰NZSX 50指数下跌0.2%。与此同时,亚洲新兴经济体货币也纷纷走软。就在刚刚过去的5月份,亚洲货币走出了1年来最大月线贬幅。

  “尽管美联储并未给出提前结束或缩减QE计划的明确答案及时间表、美国经济数据总是时好时坏,但市场对美国经济好转以及美联储提前改变QE计划的预期已经形成,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预期会不断升温,这自然会导致此前大规模涌入亚洲新兴市场的资本开始回流,进而对亚太金融市场带来冲击。”一位业内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而加息不失为一种吸引外资的方式。预计未来还会有其他国家采取加息举措来应对外资的流出。”不过,该分析人士称:“外资回流美国等发达经济体的最终规模并不会太大,毕竟亚洲仍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也是最具有投资潜力的地区。”

 

(责编: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