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矿证券:资金面收紧 半仓操作为宜--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五矿证券:资金面收紧 半仓操作为宜

2013年06月13日08:37    来源:证券时报    手机看新闻

  节前市场经历了较大的跌幅,沪指7连阴,大盘疲态尽显,6月第一周将5月份的涨幅吞噬了大半。

  究其原因,主要是短期资金面不断收紧所致,近日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大幅攀升。在此背景下,对后市较为悲观的情绪再度笼罩市场,加大了空头的杀跌力度,技术形态上形成了较明显的空头排列,且无止跌迹象。节假日期间外围市场持续动荡,这对本就羸弱A股来讲无疑是雪上加霜,使得短期内指数可能难有大起色。不过从A股估值看,大盘整体下行空间可能相对有限,但也不得不防结构性杀跌行情。

  假日期间,外围股市表现不尽如人意,近期稳步上扬的美股道指明显放缓了上涨势头,日本股市甚至形成了较为明显的下行通道,欧洲三大股指也是疲惫不堪。

  从全球主要经济体看,美国经济形势有好转,消费者信心达到近5年来高点。有关权威预计,2014年美国经济增速将超过3%,财政政策、住房市场、货币政策等均对当前美国经济非常有利,该国主要车企5月销量普增,房屋销售数据也非常理想。不过也有一些隐忧,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发布的制造业指数从4月的50.7跌至5月的49,而此前预期该指数将升至51,50是区分扩张与收缩的临界点,5月的数据是2009年6月以来最低的。数据引发市场剧烈波动,凸显美国乃至全球经济仍相当脆弱。日本股指也因之前涨幅过大、日元大幅升值、“安倍经济学”不被看好等因素影响而大幅下挫,港股也受波及,上述因素导致了A股短期仍将难以独善其身,一定幅度的波动在所难免,不过由于A股有着不同于外围市场的情况,因而下行空间料将有限。

  回到A股基本面,我国5月份非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54.3%,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汇丰制造业PMI终值也下调至49.2%,创8个月新低,不过我国官方5月PMI为50.8%,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这是该指数连续第8个月位于50%荣枯线之上,表明经济仍在稳中有升;另一值得注意的情形是,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再迎新高,这将大大有利外资流入我国。不过央行最新发布的金融数据显示,5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6674亿元,同比少增1258亿元,创3个月新低。信贷需求不足反映了实体经济的疲弱,尽管目前资金面暂时收紧,不过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我国5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1%,环比下降0.6%;5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2.9%,环比下降0.6%,这为货币宽松提供了条件,在经济前景仍存较大不确定性前提下,我们认为银根不大可能持续收紧,这将在较大程度上压缩了A股的下行空间。

  操作上,我们建议将仓位控制在半仓左右,保持在进可攻退可守的状态,规避前期被爆炒的个股,因为这类个股最有可能遭受获利盘的回吐,重在选择防御性较强的个股,挨过筑底期,就能迎来光明。

(来源:证券时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