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QE退出时点渐行渐近 亚洲难免遭受冲击--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美联储QE退出时点渐行渐近 亚洲难免遭受冲击

2013年06月08日09:30    来源:金融时报    手机看新闻

  自美联储主席伯南克5月22日在国会作证时表示可能在今后几次会议上逐步放慢购债速度以来,伴随着投资者对美联储逐步退出量宽政策(QE)和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的担忧上升,过去两周来全球金融市场震荡加剧。特别是在新兴市场,出现了股汇齐跌现象,资金有明显流出迹象。

  如果美国退出QE导致全球市场动荡,与本报记者连线的野村证券亚洲(日本除外)首席经济学家苏巴拉曼预计,亚洲可能受到严重冲击,且各经济体受到的影响有强有弱。其中,本币与美元挂钩的香港地区和本币与美元密切关联的新加坡很容易受到冲击,最不易受到打击的是经济由内需驱动并作为对外债权人的中国以及经常账户盈余庞大的台湾地区和基本面强劲的菲律宾。

  市场提前定价退出时点渐行渐近

  记者注意到,自5月21日达到最高收盘点位以来,美国标准普尔指数已跌去2.8%,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从5月份的1.63%升至2.08%。更值得关注的是,新兴市场股汇齐跌。6月5日美国、亚太股市全线下挫,6日欧洲股市也跌至六周低点。究其原因,主要是受当天美联储发布褐皮书增强了市场对其退出QE预期的影响。根据褐皮书,4月初至5月底,美国12家地方联储中有11家所在地区的经济实现了“微弱到适度的”扩张,各行业普遍增长。

  对于市场近来的剧烈震荡,高盛在6日发布的研究报告中表示质疑,称近期大涨的美国国债收益率并未比年初水平上涨很多,市场可能担忧过度。“我们并不认为美联储的策略已经改变”,“不存在股市和债市无法一起上行的理由。”

  彭博资讯本周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经济学家们下调了其对美联储退出QE的力度。据悉,此次接受调查的全球59名经济学家的预测中值是,美联储将在10月29日至30日的例会上将现行的每月850亿美元的购债规模减少至650亿美元。而在美联储4月30日至5月1日例会前接受的类似调查中,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会在第四季度采取首次退出行动,但购债规模的降幅更大,从850亿美元减至500亿美元。具体来看,在此次调查中,有两位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将在6月或7月的例会上宣布缩减购债规模。16位预计退出将始于9月例会,14位预计在10月例会,15位预计在12月例会。只有两位预计退出发生在明年或更晚时间。

  记者注意到,野村证券的美国团队对美联储退出时机的分析如下:9月底、9月底之前、9月底之后降低资产购买速度的概率分别为50%、10%和40%。而从近期美联储决策者言论来看,其对于退出时机仍存分歧。尽管如此,在越来越多迹象显示美国经济稳定复苏的大背景下,退出时点渐行渐近已无疑问。

  退出或致全球市场动荡亚洲难以幸免

  毋庸置疑,美联储退出本轮前所未有非常规货币宽松政策会造成怎样的影响存在很大不确定性。苏巴拉曼说,退出可能不会对市场造成很大的冲击的理由有三:一是退出可能是由于美国这个全球最大经济体出现持续复苏;二是日本(可能也包括欧洲)扩大QE规模将抵消美国退出所带来的影响;三是随着主权财富基金和央行影响力的增强,流入亚洲的热钱规模可能较之前有所减少。

  然而,担心美国退出QE可能会引发全球市场震荡也有三个理由,苏巴拉曼如是说。首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研究报告已就美联储收缩购债规模提出预警,称利率波动和长期利率的过度调整可能难以控制并会破坏美国的经济复苏。其次,金融危机后流入新兴市场的绝大多数是债务类的债券和银行资本,一旦有问题这些资本更容易撤离。第三,大量资本流入亚洲新兴市场,加上实际政策利率长期偏低,已导致亚洲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基本面恶化。多数国家的经常账户盈余已大幅收窄,整个地区的房市存在泡沫,且债务比例快速上升。

  “最近几个季度外币计价的对外借款规模也出现增长,一旦亚洲货币大幅贬值,这会增加货币错配的风险。”苏巴拉曼认为,经济基本面与市场估值之间的偏差已经拉大,流动性减少可能会开始调整这一偏差。

  如果减少QE规模造成市场动荡,负反馈循环可能将发挥作用。资本外逃、货币贬值、股价下跌和信贷息差扩大都会削弱资产负债表、收紧信贷条件并减少金融财富。这又转而对亚洲经济增长和基本面造成伤害,从而进一步抑制资产价格。具体来看,苏巴拉曼预期这种影响对不同的亚洲经济体和市场有强有弱。其中,很容易受到冲击的是香港地区和新加坡,最不易受到打击的是中国、台湾地区和菲律宾。

  亚洲货币贬值风险上升人民币将持续走强

  就退出对汇市的影响来看,亚洲货币对美元的中期贬值风险将上升,这可以从最近亚洲货币的表现窥见一斑。根据彭博编制的数据,5月份印度卢比、泰铢、菲律宾比索、韩元、马来西亚林吉特、印尼盾分别贬值4.9%、2.8%、2.7%、2.4%、1.4%和1%。只有人民币连续第三个月走强,全月升值0.5%。

  除了广义美元升值以及美元对日元汇率上升风险,苏巴拉曼认为,境外投资者所持的大规模股票、债券头寸以及亚洲多数经济体的小额经常项目盈余将给亚洲货币带来很大风险,称此次最易受到债券和股票投资资金流出冲击的货币是印度卢比、印尼盾和马来西亚林吉特。走势相对较强的货币可能包括人民币、菲律宾比索和泰铢。

  至于对股市的影响,苏巴拉曼表示,历史经验表明,无序退出往往导致固定收益利率上升进而损害美国经济增长并再次引发全球避险情绪,而亚洲市场也无法幸免。过去两三年吸引跨境资本流入规模越大的经济体,资本外流导致的影响越大,即韩国受冲击程度大于中国台湾,菲律宾和印度大于泰国、印尼和马来西亚。同样,印度、印尼、中国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和泰国等对外部盈余较少且出口敞口较大的经济体,其股市更容易受到因对外盈余恶化而导致的信心冲击。

  另外,苏巴拉曼补充道,在外资流出的情况下,财务杠杆越高的经济体,其股市越易受到流动性紧缩的影响,如香港地区、新加坡、马来西亚、韩国和泰国。从易受冲击的程度来分析,内因驱动、结构性因素更强的市场更能够抵御外部冲击,包括中国、菲律宾和台湾地区,而更脆弱的是香港地区、新加坡、印度和印尼。

  如果美联储退出QE对亚洲金融和资产市场构成重大冲击,苏巴拉曼预计近些年实施宏观调控措施的亚洲国家可能会改变政策方向。不过,政策调整的速度可能较慢,监管机构迫于压力甚至会采取其他措施来减缓资本外流的速度。袁蓉君

(来源:金融时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