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老大”放下身段 全面进军物流行业--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铁老大”放下身段 全面进军物流行业

2013年06月07日20:53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中国铁路总公司昨天宣布,从本月15日起将实施货运组织改革,推动铁路货运全面走向市场。这是继中国铁路今年3月政企分开之后,中国铁路出台的一项实质性重大改革,一言以蔽之,就是"铁老大"准备放下身段,开始全面参与现代物流业竞争。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局长程先东介绍,这次铁路货运组织改革将从货运受理、运输组织、清理规范货运收费以及大力发展铁路"门到门"全程物流服务4个方面进行全方位改革。他表示,铁路运输要适应现代物流的发展趋势。

程先东:可以通过拨打我们主要货运站的受理电话,也可以拨打我们铁路客服中心的12306的电话,同时也可以登录我们12360网站,点击我要发货。我们不仅提供站到站的运输服务,而且提供门到站,站到门的这种继续送达服务,这样也使铁路运输更好的适应现代物流发展的需要,也为客户提供更方便、更快捷的服务。

在这次改革中,简化受理方式是重要内容之一。一是大大简化受理手续:客户只要提出运输需求,铁路客服人员就会直接帮助客户办理完成货运手续,客户无需再联系其他部门和人员。二是受理渠道大为拓宽,拨打电话、登录网站、到营业厅直接办理都行,铁路人员甚至提供上门服务。广铁集团货运处副处长蒋运华说,以前客户想在铁路系统运货,手续过于复杂,现在已经到了不改不行的地步了。

蒋运华:以前我们装车从车站到计划就要通过我们车站计划员这块的审核把关,再到我们集团录制这一级,通过我们录制计划的审核这一块把关,到报停车的时候,还有城市的把关。环节相当的多,所以从这块来说我们货运组织改革应该说适应了我们社会经济发展的要求,但是更是我们铁路自身发展的本身需要,到了这个层面来说我们铁路不改就没有了出路。

铁路运输的一大优势是成本低廉,但由于长期以来,铁路部门提供的服务不到位,造成客户实际的运输成本并没有想象中那么低,一位快递公司的负责人表示,因为这个原因,从2008年开始,他的货全部都改海运了。

铁路总公司这次货运组织改革的另一个重点是,清理多头收费和不合理收费,明确货运各项收费的项目、标准和条件,实行"一口报价、一张货票核收",所有收费严格执行国家的运价政策并且明码标价。这项改革措施颇受欢迎,因为客户在这方面有很多怨言。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铁路改革最重要的是打开市场空间,争夺货源,实现铁路货运向市场导向型转变。广东省物流协会秘书长马仁洪表示,和其他的运输系统相比,铁路运输对市场是最不敏感的。

"铁老大"过去总给人一种刻板的印象,但是现在它也要改革了。很多人对此都表示欢迎,其中就包括众多的快递企业。这次铁路货运改革开放了高铁物流运输,快递公司认为,铁路有庞大的网络,如果能和物流公司的资源进行整合,可以大大降低成本,据测算,高铁的快递成本比航空低1/4。

韵达快递方面认为,高铁物流运输除了成本优势外,还比公路运输速度快。航空业容易受到天气影响导致航班延误,甚至是取消,而高铁运输所受的影响因素相对较少,准点率比较高,能保证快递时效性。德利得物流公司一位高管表示,如果铁路成本维持较低水平,他们这样以公路运输为主的公司会选择将在主干线上用铁路运输,在铁路到不了的地方再用公路运输。

有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快件运输80%是用汽车运输,15%是航空,依靠铁路等其他形式的还不到5%。顺丰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不同的交通方式,对物流公司而言都有一个最优半径。1000公里以上的长途快件,航空运输最合适,铁路在500-1000公里这个距离具有竞争力,而500公里以下,公路汽运可能是最好的选择。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