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渐进方式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央行:渐进方式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

2013年06月07日20:3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北京6月7日电(记者王宇、王培伟)中国人民银行7日于此间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3》指出,从国际上的成功经验看,我国的利率市场化改革必须立足国情,采取渐进的方式加以推进。

报告指出,以渐进方式推进改革将有利于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保持金融体系稳定,促进经济健康发展。央行表示,将在综合考虑改革所需各项基础条件的成熟程度,全面评估和权衡推进改革的宏观收益与风险的基础上,与存款保险制度、能源资源价格改革等相关经济金融改革的推进进程相协调,有规划、有步骤地推进利率市场化。

2012年6月8日和7月6日,人民银行根据我国金融机构改革不断取得新进展、金融机构财务硬约束明显增强、利率市场化基础条件逐步成熟等情况,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基准利率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由基准利率的0.9倍调整为0.7倍,这是推进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的一项重大举措。从改革的效果看,金融机构存贷款利率已体现出差异化、精细化定价的特征,金融机构根据自身经营战略和资产负债管理需要,执行不同的存贷款利率浮动策略。

目前,我国的货币市场利率、债券市场利率、外币存贷款利率已实现市场化,人民币存款利率下限和贷款利率上限也已放开,金融机构存贷款利率浮动区间逐步扩大,市场机制在利率形成中的作用不断增强。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