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百人集体“桑拿”一小时   国航波音747飞机火热“烤”验--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三百人集体“桑拿”一小时   国航波音747飞机火热“烤”验

2013年06月06日10:0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6日电(记者 邹光祥) “对不起,您要的冰块没了,融化了”。在记者习惯性让空姐给雪碧里加冰块时,得到了空姐礼貌的回应。

6月5日,在国航执飞从深圳至北京的CA1304航班上,300多名旅客遭遇了一场严峻“烤”验。因飞机晚到和空中流量控制,从不到19点机舱门关闭的的那一刻起,免费的“桑拿”开始了。

据深圳当地天气预报,5日深圳地面温度为26-30摄氏度。

一开始并没有什么特别感觉,登机20分钟后,有旅客抱怨机舱太闷、太热。

“机舱里怎么这么热啊,你们的空调打开了吗?”坐在51排I座的一位女性旅客询问空姐,“你们为什么不开空调呢?”

“对不起,空调不能开启,只有起飞后才能运转,”国航空姐解释说,“这是一款波音的747老飞机,空调系统不好使。”

但大多数旅客对空姐的解释并不买账。“为什么坐别的航空公司的飞机没有这种情况?让机长把空调打开!”在记者后排的男性旅客忍不住有些火气。此时距离关闭舱门30分钟。

记者注意到,由于机舱异常闷热,已有旅客在飞机过道里走来走去。一些旅客纷纷向空姐讨要水喝,几乎所有的旅客都拿书或者报纸当散热工具,也有小孩在哭。

40分钟后,在有的旅客表示有“中暑”情况下,机长广播响起:“各位旅客,我们抱歉的通知您,由于机场流量的控制,我们的飞机正在排队等待起飞指令。估计再过20分钟才能起飞。由于空调系统的原因,我们对机舱出现的闷热表示歉意。”

三百多人长时间闷在密闭的机舱里,空气几乎凝固。记者感觉机舱的温度或超过摄氏40度。观察近座旅客,发现一些人额头出汗,记者也感觉全身发热,呼吸有些困难。正当有旅客表示已经接近极限,要下飞机透气时,20时左右,机长再次广播:飞机即将起飞。

20时30分左右,起飞半个小时候,机舱温度终于降温,旅客的情绪也渐渐平息,机舱服务渐次展开。

就波音747机型空调系统在起飞前不能正常开启,记者与多位旅客进行交流,发现这种情况较少出现。在与空姐进一步交流后得知,波音747已经在中国服役20多年,目前这样的机型已经很少。

“国航正逐步淘汰波音747型客机,至于现在国航还有多少架此类客机,执飞哪些航线,这个我们并不清楚。”与记者交流的一位空姐表示,“每年都会遇到类似情况,我们都会耐心解释并帮助需要的旅客。极端情况下,除非放弃此次旅行,旅客才有可能被放到地面去。”

与记者交流的另一位空姐证实说,“其它航空公司也有波音747型客机,应该是太老的缘故,才导致起飞前空调难以开启。”

22时50分左右,经过差不多3个小时的飞行,CA1304航班降落首都国际机场。尽管因延误等原因,飞机迟飞1个多小时。但除了因起飞前空调系统不能开启,旅客情绪受到一些影响外,整个航程机舱秩序良好,空姐和旅客均表现出了良好的沟通和克制。

 

附:波音747型客机的前世今生

波音747,又称为“珍宝客机”(JumboJet)或“空中巨无霸”,是世界上最易识别的飞机之一,亦是全世界首款生产出的宽体民航机,由美国波音公司制造。波音747雏型的大小是1960年代被广泛使用的波音707的两倍,飞机翼展比莱特兄弟的首次飞行距离还要长。它一直以其四发动机、前部双层客舱设计的霸气外形,受人关注。自1970年投入服务后,到空客A380投入服务之前,波音747保持全世界载客量最高飞机的纪录长达37年。

公开资料显示,包括新加坡航空、国泰航空日本航空等在内,已经全部停飞波音747型客机。目前使用波音747客机最多的,有英国航空、德国汉莎航空、美国联合航空、中国香港国泰航空等,主力型号是747-400。中国国际航空也有9架,不过目前也处于逐步淘汰中。退下的747客机,主要出路是改行当货机。

不过,波音方面称,虽然波音747客机目前面临最大的一波退役潮,但并不意味其已无市场。波音747共生产了1400多架,前后有过三次主要换代改型,有过10多种改型,是一个庞大的家族,目前最新型号是747-8客机。其机身延长至76.4米,在失去了最大客机的头衔,却抢回最长客机的“荣誉”。

新改型由于使用了新驾驶舱设计和新发动机,试飞中体现出更宁静、更环保和更具燃油效益。载客量达467人,航程超过15000千米,因得外号“洲际客机”。2012年交付启动用户汉莎航空。

但新747客机远没有货机卖得好。波音共收到109架747-8飞机订单,其中76架是747-8货机,其超过150吨的载货能力,颇受欢迎。

 

(责编:周素雅、刘阳)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