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专家:欧盟对我国光伏业征双反税具有毁灭性打击--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商务部专家:欧盟对我国光伏业征双反税具有毁灭性打击

2013年06月06日09:5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5日电 (李海霞)“中国的光伏产业90%要依靠国际市场”,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经济学博士白明在今天做客人民网时表示,“如果说,在美国市场,中国光伏产业被征收双反税,对我们是一个巨大打击的话,那欧盟征收双反税,不仅是打击,而且是毁灭性的。”

白明说,中国劳动力成本低和中国光伏企业发展规模大是我国光伏产品物美价廉的主要原因。“中国光伏产业是世界上最大的光伏产业,有它的规模竞争优势,可以产生规模经济效益。同时,中国的光伏企业的发展规模大,企业很多,形成了比较充分的竞争。”

“它不是活得好与坏的问题,是能不能活的问题。”白明认为,在美国已经对中国光伏产业征双反税的情况下,欧盟提出双反调查是更“重磅的炸弹”。两个“双反”叠加在一起,对中国的光伏相关产业造成损失。

“如果欧盟给我们当头一棒,无异于在我们的贸易大国的走向贸易强国上拦了一道拦路石。”白明认为,光伏产品含有高科技技术含量,而且卖得不错。“如果光伏产品都要被‘双反’,有些产品还达不到光伏的竞争力,从贸易强国这一点,我们的中国梦实现还要有一段时间。”

 

 

(责编: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