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征奢侈税的不仅仅是汽车--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该征奢侈税的不仅仅是汽车

2013年06月06日08:48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再度传出将对豪华车征收奢侈税的消息。有报道称,售价在170万元以上的豪华将被征收20%的奢侈税。据南方日报记者了解,豪华车征收奢侈税的传闻已经近一年,目前尚没有定论。

  但无妨来讨论一下。南方日报汽车周刊在网易汽车社区上展开了调查“应该对豪华车征收奢侈税吗?”,结果显示,大多数参与者认为“该征奢侈税的不仅是汽车”。

  在调查中,只有6.79%的投票者认为应该对豪华车征收奢侈税,因为“奢侈消费就要多交税”;而有30.5%的投票者认为不应该,原因包括“豪华车没增加社会成本”;而有高达62.71%的投票者认为“奢侈品都该征税,不仅是汽车”。

  豪华车应不应该另外征收奢侈税,这在立法上肯定有很多技术问题。其实,我国1994年开征的消费税中,就要针对高档豪华车的内容。这个税种的课税对象比较窄,只有游艇、高档手表、高尔夫球及球具、大排量汽车、实木地板等14种商品,而像豪宅、高档家具、高档服装等更符合所谓“奢侈”定义的消费品却没有涉及。消费税也没有在流通环节上征收,更没有设置为价外税。因此,有观点认为明确设置奢侈品税和对奢侈性消费征税极为必要。也有观点认为,除了两种值得警惕的奢侈消费外,一般所谓奢侈消费对社会无害,根本没有必要予以限制。

  当然,寄望通过征收奢侈税的方式,来抑制超豪华车消费,那可能还是开玩笑啦。专家观点认为,高端消费不受税收的太大影响,当年的大排量消费税也没影响进口SUV的火爆。

  陈志杰

(责编: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