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新生代农民工四分之三未干过农活--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80后”新生代农民工四分之三未干过农活

2013年06月06日08:5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国家统计局解读农民工数据热点问题

  本报讯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了《2012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其中,农民工流向、收入、权益和新生代农民工等问题受到社会关注。

  负责调查的国家统计局住户调查办公室负责人昨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外出农民工月均收入2290元是对4万余位外出农民工进行访问调查得出的数据。

  部分大学生的起薪与农民工月均收入有不可比性。农民工总体劳动强度大、劳动时间偏长。据调查平均每月工作25.3天,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的占29.6%。近两年农民工收入增长较快,这是在过去农民工收入长期偏低基础上的正常回归,回归到与其付出、贡献相对匹配的水平,这是一种必然趋势。

  据调查,目前,1980年以后出生的新生代农民工,占外出农民工的61%左右。与老一代农民工相比,新生代农民工逐渐丧失了从事农业生产的技能,比如16至20岁农民工中,参加过农业技术培训的仅为4%,21至30岁农民工中,参加过农业技术培训的仅为6.2%。四分之三的新农民工从来没有从事过农业生产。

  他们受教育程度更高,更注重个人的职业发展,更愿意选择较为轻松的职业,更注重个人生活品质的提高,融入城市生活的意愿更强。他们的权益诉求发生了明显变化,他们不再是仅仅满足于经济上的获得,同时对稳定的居住场所、享有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等也有较高的需求。

  (新华)

(责编:孙博洋、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