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贸易套利调查:1亿本金一年兜圈200次赚5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深港贸易套利调查:1亿本金一年兜圈200次赚5亿

2013年06月08日07:41    来源:中央电视台    手机看新闻

连接深港两地的落马洲大桥,八公里的距离在以往半个小时内就能通过,但是今年以来却常常要堵三四个小时。因为大量的货车往返深港“兜圈”,有时候一天甚至要兜十几趟。为什么还会有如此多的企业把货物在深港两地兜圈?他们能从中获得什么利益?《经济半小时》关注蹊跷的反复通关,调查巨额贸易套利现象。

一、货物往返深港两地兜圈 物流企业苦乐两重天

一份贸易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国外贸进出口数据大幅度提升。一季度,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13.4%,出口增18.4%、进口增8.5%。而其中,最“不靠谱”的数据是对香港的进出口数据,今年3月,内地对香港出口增长了92.9%,创下了18年以来的最高纪录。前4个月内地对港的进出口总值达到1505.9亿美元,增长66%。其中,深港贸易总值的增长更是高达130%,这样的增长,会不会有水分呢?《经济半小时》记者赶赴深圳,展开调查。

图1

图1

在深圳福田保税区,由于跟香港直接毗邻,货物进出最为方便。通过连接深港两地的落马洲大桥,从保税区将货物运至香港,八公里的距离在以往用上半个小时以内就能完成。但是今年以来,这个时间却一下拉长到了3-4个小时。

炳记行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伍绮文,常年在福田保税区做物流运输,她告诉记者,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福田保税区进出香港的通道就开始长时间堵车。公司的一些司机因为排队大感不满,甚至因此有了辞职的念头。

伍小姐说,好几次都因为堵车耽误了时间,公司的车最终没有赶上出货的船期。她告诉记者,堵车的原因是因为在保税区和香港之间“兜圈”的车越来越多了。正规车辆需要到机场装货,来回需要2-3个小时,然而“兜圈”的车无需装卸,出去一趟很快回来,重新再排队,导致过关车辆增多。

什么车在“兜圈”?它们又为何要在深港两地“兜圈”?就在伍小姐为堵车叫苦不已时,许多物流运输企业却在暗自高兴。因为大量的货物往返深圳和香港之间“兜圈”,意味着业务在大量增加。

深圳福田保税区某物流公司香港司机告诉记者,他和同行都乐于接这样“兜圈”的活,因为一般都是拉一些体积小、价值高、重量轻的货,例如电子产品,而且往返得越多,他们的收入也会跟着水涨船高。平均每个司机每月因为“兜圈”能够多收入5、6千块。

二、相同货物十天兜圈54趟 贸易数据“被增长”600%

从去年年底开始,这位香港司机就经常拉着这样的电子产品在深圳和香港之间“兜圈子”,有的时候甚至一天要来来回回十几趟。但是到底为什么要这样兜圈,他自己也说不清楚。在随后的通关过程中,这辆车遇到了海关的现场查验。

海关查验关员告诉记者,过去福田保税区和香港之间的日均通关量在1200辆,但今年一季度,日均通关的车辆增加到了1800辆。而增加的都是这样体积小价值高的电子产品在大量通关,这使得尽管海关关员担心走私风险的增加,还专门加大了查验的力度,但从通关手续与货物查验上却又找不出任何问题。如果海关查验的申报情况跟车辆的实际货物相符,他们对这批货物就正常放行。

深圳福田保税区海关物流监控二科副科长欧阳强告诉记者,海关检查时,主要核对货品的规格和件数与申报是否相符,如果相符就对货物正常放行。记者跟踪采访的货柜车申报的货品是13件集成电路,金额为975万元,规格和件数均规范,因此该车被海关顺利放行。

然而,根据深圳福田保税区海关副科长刘浩远调取的海关通关纪录显示,这辆装载着同规格同型号集成电路的货柜车,甚至申报数量和金额都一样,在4月1日到4月11日的十余天时间里,反复进出了54趟。

(责编:李栋、曹华)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