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贸易套利调查:1亿本金一年兜圈200次赚5亿【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深港贸易套利调查:1亿本金一年兜圈200次赚5亿【3】

2013年06月08日07:41    来源:中央电视台    手机看新闻

图3

图3

马先生告诉记者,香港的人民币贷款利率一般为2.25%-2.5%,而内地一年期人民币存款利率为3.25-3.3%,可套的利差接近一个百分点;此外,境内企业还可以通过购买境内银行年利率高于4.3%的理财产品进行质押担保,那么利差还可以扩大。如果用美元付汇再以人民币收汇,还能赚取0.48%的汇差。那么每次兜圈的利润就可以达到2.48个百分点。以一亿元本金计算,兜圈200次,就能套入资金200亿元,一年下来套利就可达4.96亿元。

“兜圈”行业就是通过不停的货物进出口,赚取两边银行的利率差价。兜的圈越多也就可以获得越多的套利,业内人士说的这种例子听起来简直不可思议。但是实际上这种情况在一季度的广东并不少见。根据相关机构测算,仅在今年一季度,至少就有400亿美元的境外资金通过“兜圈”方式进入了内地。那么如此大规模的贸易套利,背后的推手到底是谁?

四、进出口业务萎缩、商业银行继续逐利,导致贸易套利频发

近期,美银美林的经济学家就指出:除去热钱流入的虚假贸易,中国1-4月贸易顺差实际数额只有官方公布的610亿美元的1/10。而上文提到的相同货物十天兜圈五十多趟的现象在珠三角比比皆是。谁在背后充当了牵线搭桥的角色呢?

业内人士认为,外贸行业整体不景气是导致贸易套利频发最直接的原因。受国际市场影响,现在外贸企业进出口业务的利润大都很低,甚至不少企业生存都很困难。而人民币的大幅度升值已经触及到了企业的生死线,面临生死的问题。

马先生分析,进出口贸易受到国外市场经济的影响,在国外市场萎缩的情况下,有这样一个可以赚取利润的机会,企业没有不做的理由。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告诉记者,国内大型出口企业可承受的人民币汇率是六块五毛钱,而目前外贸企业面对的近期价、中间价和远期价分别是六块一毛二、六块一毛八和六块两毛三,企业根本无法承受。

今年以来,人民币大幅升值,市场也普遍预期未来人民币升值步伐还将进一步加快。同时国内经济增长相对平稳,利率水平相对较高,但欧美等发达经济体一直维持低利率和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使得国际投机资金进入国内市场的欲望强烈。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说,国内人民币汇率存在管制,国内外利差水平也存在差异,如此一来资本便有了一定的投机空间。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操作层面,银行在其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一方面,香港市场沉淀了大量的人民币需要释放。香港金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末,香港地区银行的人民币存款达到6680.6亿元的历史最高点。而另一方面,内地银根紧缩,内地银行揽储压力较大。在贸易套利过程中,内地银行既获得了大量的表外资金,还可以收取可观的手续费甚至获取相应的利差。

据广州人民银行分行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一直在关注贸易数据,涉及的相关的部门领导也在出差,目前没有什么进展和措施。因为没有看到正式的文件,也只是关注跟研究。

而对于导致热钱涌入的虚假贸易问题,已经引起了监管层的重视,记者在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4月17日对广东省内各银行所发出的一份内部通知中看到,央行广州分行和深圳银监局分别发文叫停相关套利产品。通知中要求各银行即日起立即暂停办理90天以上人民币远期贸易融资业务及相关组合理财产品销售,并暂停为上述加工贸易企业开立跨境人民币保函。

与此同时,海关也进一步加强了对保税区进出口货物的监管,确保单货相符,同时还加大了对保税区内注册物流企业的资质审核。而外汇管理局5月5日也发布通知,要求加强对外汇资金流入的管理。22日,再次通知要求改进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经常项目的外汇管理。那么这些措施目前的效果如何呢?

从四月下旬开始至五月份,在保税区通往香港落马洲的1号专用通道前,车辆排队的情况已经不见踪影。在各个部门的综合治理之下,福田保税区的对港进出口业务也可谓是应声回落。

深圳福田保税区海关欧阳强告诉记者,从今年的4月份下旬开始,进出车辆的量次突然骤减,恢复到往年的1200辆车的平均水平。

从数据上看,4月上旬,福田保税区物流货物进出口值平均每天为11.7亿美元,5月份这个数值降至1.9亿美元,下跌幅度达到了83.8%。由此可以判断,成规模的“兜圈”业务已经暂时消失了,但这种“兜圈”业务是不是就完全被遏制住了呢?记者从一名司机的5月下旬的工作记录上发现,同样数量和重量的集成电路,依然在深港两地多次往返。也就是说,少量的兜圈业务仍在继续。业内人士表示,即使广东地区的银行停止了这种业务,不代表别的地区就不可以办理。只要有利润空间,这种套利就会不断的变化手法和方法。正如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所说,只要所涉的贸易量大,其中一定会有大量的资金支付,信用证、国际信贷、内保外贷等业务势必也要通过银行来走,银行在这其中肯定有利可图。

半小时观察:

套利活动本身是保证市场效率和资本流动性的重要前提,以美元离岸市场为例,96%的交易都是套利、对冲或者投资功能,只有不足4%用于实际贸易结算。因此,也有人说资本套利本身是一个国家金融市场从封闭走向开放的必经之路。但是当企业把主要精力放在专攻人民币套利上;当虚假贸易成为了企业赚钱的工具;当利差和汇差驱动下的套利活动变得猖獗时,贸易数据难免失真。目前,如何制止这种失真已经迫在眉睫。否则的话,进出口实体企业沉溺于资本运作,不仅造成贸易数字虚假,也会加大决策层误判外部经济情况的风险,在流动性管理等方面造成误差,影响宏观经济的健康运行。

(责编:李栋、曹华)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