褐皮书强化美联储“退出”预期--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褐皮书强化美联储“退出”预期

2013年06月07日08: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美联储5日发布的经济褐皮书指出,在4月初至5月底的时间内,12家地方联储中有11家所在地区的经济实现了“微弱到适度的”扩张,从商业服务到建筑和制造等行业均广泛增长。这一判断进一步强化了美联储可能放缓购债规模的预期。受此影响,美国股市5日全线下挫。

  与此同时,5日公布的美国私营部门就业数据远逊于预期,更进一步加剧了市场的下滑。美国股市打破了近期“经济数据表现差——美联储推迟削减购债——风险资产价格继续上涨”的逻辑,重新关注经济基本面。

  北京时间7日晚,美国劳工部将公布5月非农就业数据,预计失业率继续保持在7.5%,新增就业岗位数量或略高于前月。业内人士认为,这一重量级经济数据将为美联储何时开始放缓购债计划提供进一步线索,也将左右短期市场情绪和走势。

  美经济继续温和改善

  在最新的褐皮书中,美联储指出美国大多数地区制造业活动继续扩张,住房营建活动也对供应商形成了支持。全国范围内住宅房地产和建筑活动的扩张速度处于“温和至强劲”的水平,强劲的需求给供应链带来了瓶颈问题,几乎所有辖区都报告住房价格上涨。

  大多数地方联储表示,其辖区内消费者支出实现了“微弱到适度”的增长,全美范围内的汽车销售“整体增长”,此外多个地区的旅游行业也都显示出“强劲的迹象”。相比之下在4月17日发布的上一份褐皮书中,多数地方联储称辖区内消费支出增长“微弱”。

  备受关注的就业市场方面,多数联储报告称辖区内雇佣活动实现增长,数个行业的招聘活动以稳定速度扩张,但住房建筑和石油开采等行业仍较难找到合格工人。

  褐皮书对经济形势的表述成为美经济稳步复苏的进一步佐证。这份报告将为美联储于6月18-19日召开的下一次货币政策例会提供决策依据。此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国会作证时曾表示,可能在接下来的数次例会上开始削减月度购债规模。而亚特兰大联储主席洛克哈特和堪萨斯联储主席乔治也于近日相继表态称,美联储需要“严肃考虑”放缓购债进度的时间,做好铺垫,让市场适应在不依赖美联储行动的状态下运行。

  由于褐皮书对经济形势的判断偏于乐观且美联储高层近期频频谈及放缓购债,市场情绪受到冲击。5日美国股市三大股指全线下跌,截至收盘道琼斯指数下跌1.43%,收盘点位跌破15000点,纳斯达克指数下跌1.28%,标普500指数下跌1.37%。

  就业数据成关注焦点

  由于对美联储提前开始削减购债规模的预期升温,美国股市连续两周出现下跌,并开始进入一种“经济数据表现差——美联储推迟削减购债——风险资产价格继续上涨”的逻辑模式。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5月ISM制造业指数为49.0,为2009年6月以来最低水平,且是6个月来首次跌破荣枯分界线。但美股市场当天不跌反涨,似乎并未受到负面冲击。

  不过这样的逻辑模式难以持续太久。5日美国薪酬公司ADP公布的就业报告显示,5月美国私营部门就业人数仅增加13.5万个,远不及市场预期的16.5万个。但这份“令人失望”的报告发布后,股市全线下跌,投资者关注点似乎重回经济基本面。

  7日,美国劳工部将公布5月非农就业数据。路透调查预计5月非农就业岗位增加16.8万个。略高于4月的增加16.5万个,失业率继续持稳在7.5%。

  一些行业分析师认为,如果就业报告表现强劲,可能巩固市场对美联储很快将缩减购债规模的预期,从而引发股市回落。不过也有分析师表示,如果就业数据好于预期,将是经济复苏提速的佐证,长期来说对市场是利多,因此任何回落都会是短暂的。(记者 杨博)

(来源:中国证券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