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巨量放水不解市场资金饥渴 个别银行四处借钱--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央行巨量放水不解市场资金饥渴 个别银行四处借钱

央行巨量放“水”不解市场资金饥渴,昨日交易所隔夜利率飙涨300%。但值得注意的是,继上月银行间交易市场由于部分银行存在资金缺口被迫延时20分钟后,昨日再现机构头寸紧张的连锁效应。
2013年06月07日08:33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央行巨量放“水”不解市场资金饥渴,昨日交易所隔夜利率飙涨300%。市场呼吁流动性管理工具SLO亮相

  资金面紧张超预期

  流动性管理需完善 盼SLO出山

  海外资金有回流中国迹象

  本周央行实现净投放1600亿,创下春节后单周净投放量的新高,但端午假期前夕,市场资金面反而越发紧张,导致个别银行四处借钱。

  但值得注意的是,继上月银行间交易市场由于部分银行存在资金缺口被迫延时20分钟后,昨日再现机构头寸紧张的连锁效应。

  昨日有交易员透露,近期因个别银行违约,拆借资金无法按约还款,令下家银行与另家机构约定好的现券交易再度违约,其“连锁效应”愈发加剧了近期资金面的紧张。

  周四,银行间和交易所市资金价格均飙涨。其中,银行间隔夜回购疯涨141个基点至6.15%,创下了约17个月来的新高,而交易所隔夜回购盘中一度飙高至28.20%,收盘于12.75%,涨幅约为322%。

  回顾近期资金面紧张的原因,为多种因素交加促成。一方面,临近端午假期,银行资金备付压力加大;另一方面,人民币升值预期分歧和5月外汇占款回落的预期、银行自身超储率下降、财政缴款和央票回笼的累积效应等因素,令资金面6月超预期趋紧。

  此外,监管层近期出台的一系列新规,如对市的整改措施,令规模庞大的理财产品不得不提前筹措资金,以应对季末集中到期。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昨日对上证报记者表示,目前市场资金面很容易受到财政缴款、常规缴准等临时性因素的冲击,显得较为脆弱,这与往年大不相同,其深层原因或也凸显目前流动性管理细则需要完善。

  “首先,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工具需要改进,要保证SLO实施并且有效;其次,需完善目前同业拆借的交易规则,把违约阻断于链条的最下端。”鲁政委建议,央行需对违约者进行处罚,可采取透支准备金的方式,以避免下一个守约者因上家资金不到位而再度违约,减少违约的连锁扩散,波及整个市场。

  鲁政委还建议,未来央行可考虑增加公开市场的操作频率,以保持货币市场的稳定。他表示,在一些西方国家,当货币市场偏紧时,公开市场操作可多达一天两次,而我国目前一周只有两次。

(责编:曹华、李海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