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默多克离婚原因:防邓文迪控制新闻集团--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图集

揭默多克离婚原因:防邓文迪控制新闻集团

2013年06月21日07:58    来源:东方财富网    手机看新闻

  据称,默多克和上一任妻子离婚时,签署了支付17亿美元的离婚协议。参照这一数字,邓文迪与默多克离婚可获10亿美元以上补偿。

  另外,默多克的成年子女一直反对让两位年幼的同父异母妹妹拥有家族信托资产。他们担心的是,默多克死后,邓文迪将掌握两个女儿在公司的全部财产,一下子成为家族中最有权力的人。

  近日,传媒大亨默多克面临两桩拆分事件:其一是新闻集团将于6月28日拆分成两个公司,分别经营娱乐和出版业务。其二是他将和第三任妻子邓文迪“拆分”(离婚),称这段为期14年的婚姻“不可挽回地破裂已超过6个月”。这两个拆分事件有没有什么联系,其背后又隐藏了默多克什么样的企图?也许翻开他们家的家谱就能略知一二了。

  离婚的导火索

  默多克家族控制着新闻集团39.4%的股份。默多克以及他的两个儿子拉克伦和詹姆斯都是董事会成员,女儿伊丽莎白也在2010年高调回归家族生意。只有邓文迪的两个孩子在默多克的新闻集团中没有任何的实际控制权。这也被认为是导致此次离婚事件的导火索。

  邓文迪的两个孩子格瑞丝和克洛伊持有873万股没有投票权的A类股份,由GCM信托管理,按当前股价计算价值2.70亿美元。

  虽然没有任何迹象表明默多克有退休的计划,但是他一直将新闻集团看作是自己的家族事业。既然新闻集团已经决定分拆,默多克一贯坚持的管理一家统一的大型联合企业的理念也波濒临瓦解。保证公司在家族控制权上的完整性是他最后可以做的事情,与邓文迪的离婚似乎确保了这一切的发生。

  另外,默多克的成年子女一直反对让两位年幼的同父异母妹妹拥有家族信托资产。他们担心的是,默多克死后,邓文迪将掌握两个女儿在公司的全部财产,一下子成为家族中最有权力的人。

(责编:李栋、曹华)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