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有望年内缩减购债规模 金价跌至一个月来新低--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美联储有望年内缩减购债规模 金价跌至一个月来新低

2013年06月21日07:5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美国时间6月19日,全球关注的美联储议息会议终于结束,货币政策维持不变,但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也给出了迄今为止最为清晰的关于美联储退出Q E的大致时间框架。无独有偶,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19日发表谈话,表示未来政策将参考美联储退出策略。两国央行都表示,未来央行货币政策将因应经济状况而作出调整。

  美联储维持Q E

  美联储当天在结束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例会后发布声明说,在公开市场操作方面,美联储将维持现有每月总额850亿美元的资产购买计划。此外,美联储还将继续把到期的机构债券和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本金进行再投资,并把即将到期的国债展期。

  美联储声明表示,上次例会以来收集的信息表明,美国经济保持温和增长,劳动力市场呈现改善迹象,但失业率依然高企,房地产市场进一步走强,但财政政策收紧在抑制经济增长,美国通胀水平低于美联储设定的长期目标,长期通胀预期保持稳定。

  美联储在声明中说,为了在维护价格稳定的条件下促进充分就业,即使在经济复苏势头增强和资产购买计划停止后,仍有必要把超低利率政策保持相当长一段时间。

  多数美联储官员预计,加息要到2015年才会开始。对未来数年的货币政策评估显示,19位官员中有15位预计美联储最早将于2015年加息。

  伯南克勾勒退出时间表

  针对外界关注的美联储缩减资产购买计划时间表问题,伯南克在会后的记者会上做出了迄今为止最为清晰的勾勒。伯南克表示,如果经济如预计般发展,美联储将于今年晚些时候放缓资产购买步伐,并将于明年上半年采取慎重措施,于当年年中前后结束资产购买行动。

  伯南克还表示,政策并非事先设定好的,而是要取决于今后经济数据的表现。同时,放慢资产购买步伐不应被视为刺激措施终止。

  从目前情况看,美联储对美国经济的研判较国际组织更为乐观。就在本月15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刚刚将明年美国经济的增长预期从3%下调到2 .7%,同时预计今年美国经济增长率可能仅为1.9%。而此次美联储会议上,美联储官员将2014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期上调到3%至3.5%,预计失业率将降至6.5%至6.8%。美联储还预计,2014年失业率可能降至6.5%这一加息临界点。

  受伯南克讲话影响,昨日美股大跌,高派息率个股领跌,道琼斯指数跌1.35%,至15112.19点;标普指数跌1.39%,至1628.93点;纳斯达克指数跌1.12%,至3443.20点。同日欧洲股市也全线下跌。英国、法国和德国股市的收盘价分别下跌了0.4%、0.55%和0.39%。20日亚洲股市开盘后,亦重拾跌势。

  此外,在伯南克发表讲话后,电子交易系统显示,金价一度触及每盎司1348.50美元,创下自5月20日以来的最低水平。

  黑田东彦称日本央行将仿效

  无独有偶,刚刚加大货币宽松力度的日本央行,19日也表明未来政策将更具灵活性。

  黑田东彦在日本国会会议上表示,若日本经济和市场形势发生剧变,央行将在未来对政策进行调整。他表示,无论是要求日本央行进一步宽松还是要求削减当前所实施的大规模量化宽松政策,其本人都将持开放态度,央行会从宽松政策不足或过度这两个方向作出必要调整。黑田东彦还表示,未来将把美联储如何实施Q E退出策略考虑在内。

  黑田东彦称,将继续坚定推行量化宽松政策,日本央行将竭尽所能通过灵活的市场操作等手法,缓和债市波动,避免利率急升。

  今年4月,日本央行开始实施全球最激进的货币刺激政策,承诺将通过资产购买使其资产负债表规模翻倍,目标是在两年之内实现2%的通胀率。对此,黑田东彦表示,日央行宣布大规模Q E,不代表两年内不再采取行动,若经济或金融状况发生急剧转变,央行认为Q E规模不足或过大,就会调整政策。

  针对金融市场5月下旬以来出现的波动,黑田东彦表示,市场忧虑美联储何时退出Q E,令长期利率上升,相信随着时间推移,市场将渐趋稳定,以反映日本经济形势好转。

(责编: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