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C银翘片在港遭禁拖累医药上市公司--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维C银翘片在港遭禁拖累医药上市公司

2013年06月20日08:3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香港卫生署18日称,香港市民不应购买或服用一种标示为维C银翘片的药品,因为该种产品可能含有多种未标示及已被禁用的西药成分。此消息一经发出,19日部分A股医药类上市公司受到波及。贵州百灵一度跌逾4.5%,康缘药业跌0.04%,江中药业跌2.21%。

  国家食药总局相关人员19日晚表示,已责令深圳同安药业有限公司暂停销售该产品,但抽样检验结果与香港医管局检验结果不一致,未检出非法添加成分。

  按照《中国药典》,维C银翘片由13味药制成的中西药复方制剂。主要成份为山银花、连翘、荆芥、淡豆豉、牛蒡子、桔梗、薄荷油、芦根、淡竹叶、甘草、维生素C、马来酸氯苯那敏、对乙酰氨基酚。维C银翘片为非处方药,具有辛凉解表,清热解毒的作用,患者可以自行购药。

  6月18日晚,香港政府新闻网发布通报,称经检验标示为深圳同安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维C银翘片含有非标示成分“非那西丁”和“氨基比林”,而未检出产品应含有的“维生素C”、“对乙酰氨基酚”、“马来酸氯苯那敏”成分。初步调查发现,病人从国内购买该产品,香港卫生署没有此产品入口香港作销售的记录,亦没有其申请药物注册的记录“非那西丁和氨基比林可引致严重副作用,1983年、1984年在香港禁售。”香港卫生署发言人呼吁,已购买上述产品的市民应立即停止服用。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按照香港卫生署目前提供的信息来看,被警示的产品应该属于假药。

  “需要核实问题产品是否为该企业生产、是否存在未按处方投料和违法添加其它成分、是否冒用该企业名义造假药,才能下结论。”国家食药总局相关人员19日上午指出。

  19日晚间,国家食药总局表示,广东省深圳市药品检验所已对深圳同安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与香港卫生署发布片上相同批次维C银翘片进行了抽样检验。初步检验结果显示,未检出非法添加的“非那西丁”和“氨基比林”成分,与香港医管局检验结果不一致。但对深圳同安药业有限公司维C银翘片的多批次检验正在进行。

  维C银翘片近年风波不断。据悉,维C银翘片属于非处方药,有此生产批号的国内生产企业众多。其中不乏通化金马云南白药华润三九、贵州百灵、修正药业、哈药集团、三金制药、金宝药业、益佰制药、康缘药业等诸多上市公司。

  国家食药总局2010年相关资料显示,维C银翘片不良反应表现为:全身发疹型皮疹伴瘙痒、严重荨麻疹、重症多形红斑型药疹、大疱性表皮松解症;肝功能异常;过敏性休克、过敏样反应、昏厥;间质性肾炎;白细胞减少、溶血性贫血等。但该产品使用中存在未按照说明书推荐的用法用量使用、合并使用与本品成份相似的其他药品等现象。

(责编:达昱岐、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