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默多克离婚原因:防邓文迪控制新闻集团【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图集

揭默多克离婚原因:防邓文迪控制新闻集团【2】

2013年06月21日07:58    来源:东方财富网    手机看新闻

  邓文迪和李冰冰曾搭档拍电影。

  被拆分的家族集团

  新闻集团的拆分意味着什么?

  分拆后,新的出版公司仍将命名为新闻集团,旗下资产将包括《华尔街日报》《泰晤士报》以及图书出版公司HarperCollins。而娱乐公司,即21世纪福克斯旗下资产将包括福克斯广播和有线电视网络以及20世纪福克斯影片公司等。

  据《金融时报》的报道,新闻集团的股东们长期以来一致认为,默多克对新闻出版业务的偏爱已使其判断力变得模糊,整个传媒帝国也因此摇摇欲坠。受增长乏力和法律诉讼的困扰,新闻集团的新闻出版业务与其繁荣的电影电视业务(该业务贡献了集团总收入的3/4)相比,可谓是冰火两重天。

  事实上,分拆新闻集团几乎是股东们主导的行为,默多克直到2012年6月才同意考虑拆分。

  新闻集团的拆分表明了默多克在集团的威望大不如前,默多克也看见到了来自于股东和投资者的外部压力,他必须确保这家家族公司还将在默多克人的手中。看样子,为了达到这一目的,他不愿意冒任何风险。

  谁将成为继承人?

  邓文迪在与多克结婚时,按照默多克与第二任妻子安娜的离婚协议,已排除了邓文迪所育子女对新闻集团的控制权。

  排除了邓文迪的子女后,涉及继承问题的主要是两个儿子——拉克伦和詹姆斯。拉克伦是一个性格平和又任性的人,不喜欢算计。1997年的时候,默多克曾在3个子女(安娜所生)面前表态说,新闻集团未来的继承权属于拉克伦。2000年,拉克伦受命负责美国的报纸,并担当副首席运营官。但实际上,他除了《纽约邮报》外,并没有什么真正意义上属于他的实际事务。

  能言善辩的詹姆斯则一开始很抵触家族生意,但后来成了新闻集团旗下新闻美国数字出版公司的负责人,算是一个拥抱数字经济的人。詹姆斯在执掌星空卫视和天空电视台期间,颇得默多克欢心。

  至于邓文迪,默多克和她的离婚未必不是一种“爱的表现”,邓文迪有可能获得近10亿美元的分手费。但这只是利益,邓文迪在新闻集团的权力,将基本荡然无存。

(责编:李栋、曹华)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