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国企改革思路初具雏形 并购重组力度将加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新一轮国企改革思路初具雏形 并购重组力度将加大

郭玉志于祥明

2013年06月07日08:10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新一轮国企改革和布局调整思路初具雏形。昨日,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李保民在“中国产业改革发展年会”间隙向记者表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若干意见正在推进中,国企重组改制、产业布局调整都在意见中有所体现。同时,李保民在演讲中表示,围绕“做强做优世界一流”的目标,深化国企改革将主要围绕重组和改制进行。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重组改制,在未来国有企业布局调整方面,李保民透露,国有资产要向“两国”、“两重”、“一新”、“一特”领域倾斜,“两国”就是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领域;“两重”就是重要行业、重要自然资源领域;“一特”就是特殊行业和特殊企业;“一新”就是新项目、新产业。

  据介绍,围绕上述发展目标,国有企业尤其是中央企业一直把并购重组、结构调整作为转型升级的重要工作。公开资料显示,近年来中央企业加大了并购重组力度,出现了中冶集团重组葫芦岛有色金属集团、中外运长航间重组等案例。李保民称,目前,正加快推进国机集团和中国二重的联合重组,继续推进中外运长航所属板块,以及中钢集团重组脱困工作,尽早完成中冶集团葫芦岛有色矿产重组工作,加快解决历史问题。

  在利用并购重组政策,做强做优中央企业的同时,由于企业数量的增减及主营业务的变动,进而需要重新厘清央企主业。李保民表示,下一步深化改革中需要重新合并企业主业,全面梳理企业投资计划。

  “在初期合并企业主业的过程中,对没有界定为主业的房地产业务继续清理。”李保民透露,要加快整合力度,坚决制止非主业的投资,督促企业加大低效无效资产的处置力度,加紧清理长期不盈利、缺乏控制力的企业项目,鼓励企业巩固和加强产业合作关系,例如在中央企业层面上加强钢铁与机械、煤炭与发电、矿产与冶金、电话与电子等企业方面的供需对接,完善央地交流合作平台。

  国务院以及各部委对产能过剩提出严格要求,化解产能过剩矛盾成为工作重中之重。

  李保民认为,对产能过剩的大项目投资要严格控制投资节奏,将淘汰落后产能交给市场,在企业并购重组中要防止变相盲目投资,特别是借转变发展方式和企业转型升级之名,盲目投向能源、矿产资源、金融、证券和房地产、煤化工等热点领域。

  此外,国资委此前发布的《关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中积极引入民间投资的指导意见》提出,国企改制中应积极引入民间投资,鼓励企业跨行业、跨区域、跨所有制的并购重组。

  李保民表示,包括其他部委有关文件,实际上都释放了企业改革的信号,最主要的是鼓励国企和民企的双向并购重组,下一步将抓紧在市政、能源、电信、铁路、金融等领域落实一批具体项目,扩大民间投资比重,“在实际活动中,我们各类企业完全可以借助合并重组的方式,进入可望而不可及的行业。”

  李保民还表示,推进国企重组工作也需要加强财税等政策的协调,为企业并购重组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在深化国企改革方面,除重组外,下一步还将在改制方面有所突破。李保民透露,改制主要是在产权多元化方面下工夫,在引入战略投资者、机构投资人包括社保基金、企业年金等方面积极探索。同时,还将进一步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推动劳动、人事、收入分配制度等内容的改革。(记者郭玉志于祥明)

  (上海证券报)

(责编: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