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基金

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 买分级基金前要懂啥

2015年08月28日07:49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在股市接连暴跌的背景下,引发了分级基金的下折潮,很多盲目投资分级基金的投资者损失惨重,古语有云,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若还没有搞懂分级基金是什么,就去投资,难免会成为股市大跌期间的冤大头。

  在进行分级基金投资前,我们需要了解,到底什么是分级基金?

  分级基金又叫“结构型基金”,是指在一个投资组合下,通过对基金收益或净资产的分解,形成两级(或多级)风险收益表现有一定差异化基金份额的基金品种。它的主要特点是将基金产品分为两类或多类份额,并分别给予不同的收益分配。

  以我国目前股票型分级基金为例,母基金(也称基础份额)按约定的比例拆分为两类子份额,其中一类按基金合同的约定获取固定收益,被称为稳健份额(固定收益端或A份额);另一类则获取母基金的剩余收益,这类基金份额相当于向稳健份额融资后投资于股票,从而获取更多收益,具备一定的杠杆效应,因而被称为进取份额(杠杆端或B份额)。也就是说,对于分级基金而言,一只基金同时具有风险收益特征不同的三类份额,满足不同投资者的需求:A类份额具有低风险、收益稳定的特征,比较适合保守型投资者;B类份额具有高风险、高回报的特征,比较适合激进型投资者和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投资者;基础份额等同于普通基金份额,风险、收益适中,比较适合稳健型投资者。

  投资者在投资分级基金的时候,一定要明确所投资的份额是否与自己的投资需求和风险承受能力匹配,这样才能利用好分级基金的工具属性进行投资。

  工银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责编:李栋、李海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