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基金

股市遭遇寒流 权益基金业绩回撤

基金业8600亿净利闪现大折损

马元月 苏长春

2015年09月01日07:54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尽管二季度末股市发生流动性危机,但并未改写公募基金上半年大赚的局势,半年报数据显示,94家基金公司合计盈利超8600亿元。不过,在三季度以来股市依旧巨震不断的背景下,业内人士预计,基金公司上半年刚赚的钱,在口袋里恐还没捂热,就已在为下半年股市暴跌造成的收益亏损买单。

  上半年获利8667亿

  富安达基金逆市亏损

  本周末,2015年公募基金半年报正式披露完毕,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94家基金公司旗下2593只基金实现利润为8667.8亿元,较去年同期的96.22亿元同比大增89倍,是迄今为止基金史上最大丰收的半年。

  数据显示,虽然上半年公募基金整体大赚,但各家基金公司的盈利水平却比较分化,权益类产品数量较多,业绩比较突出的大型基金公司普赚。如华夏基金、嘉实基金、汇添富基金、易方达基金和广发基金盈利能力居前,位列上半年基金公司利润榜单前五名,利润分别高达604.84亿元、582.39亿元、467.45亿元、434.87亿元和380.76亿元。

  此外,数据同时显示,上半年94家基金公司中仅有富安达基金一家逆市亏损了5.33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大多数基金公司猛发新品扩充规模的时候,富安达却至今没有发行一只新基金,错过了较好的发行时机,这也是该基金公司没能在牛市中收获较高管理费、导致利润逆市亏损的原因之一。

  混合型基金最赚钱

  QDII盈利疲软

  从各类型基金盈利水平上看,权益类基金自然是牛市中赚钱的主力,而既能投资二级市场又可以高仓位打新的混合型基金盈利能力最强,上半年取得的利润合计高达5157.66亿元。

  数据显示,混合型基金中,中邮核心成长、汇添富均衡增长和华夏红利表现居前,利润分别为93.54亿元、82.75亿元和74.16亿元。相反,宝盈科技30、汇添富策略回报和富安达优势成长表现居后,利润分别为-6.43亿元、-5.58亿元和-4.9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海外市场表现疲软的背景下,QDII基金收益垫底,盈利能力不佳,上半年利润总额仅有9.9亿元,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在可比的124只QDII基金中,上半年有55只基金利润亏损,亏损额度高达58.46亿元。

  权益基金业绩惊现大回撤

  上半年盈利已大幅折损

  上半年牛市行情的助力下,公募基金书写了亮丽的基金中报,但好景不长的是,三季度以来股市依然未现明显回暖,截至昨日,三季度以来上证指数跌幅为26.83%,创业板指数累计跌幅也高达32.53%,由此权益类基金业绩也出现较大回撤。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上半年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率还高达49.06%,截止到昨日平均收益仅有12.58%,同样混合型基金上半年平均收益也高达42.11%,如今平均收益仅剩17.26%,也就是说权益类基金整体业绩回撤率至少已超过30%。

  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按照偏股型基金3.5万亿元的规模预计,三季度以来基金累计亏损已达数千亿元,上半年取得的利润将大幅回吐。“虽然没有数据证实下半年以来公募基金利润的亏损程度,但从业绩大幅回撤的角度看,上半年各大基金公司的盈利也必将出现折损。”德圣基金首席分析师江赛春也指出。

  除此之外,分级基金在7、8月出现的两次下折潮导致的大规模净赎回,恐也让各大基金公司上半年的盈利亏掉不少,数据显示,从今年6月末至8月26日,场内分级基金数量虽由117只增加至141只,但短短两个多月时间内,规模却急剧缩水了802.35亿份,从1815.42亿份降至1013.07亿份,份额缩水幅度高达44.2%。而若考虑近日下折分级基金的赎回数量,场内分级基金的规模缩水或逾千亿份。

  另外,在IPO暂停、打新基金无新可打、分级基金也遭遇监管层暂缓审批的背景下,下半年权益类基金的赚钱途径几乎所剩无几,盈利能力也将大幅下降。

  北京商报记者 马元月 苏长春/文 胡潇/制表

(责编:李栋、李海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
  • 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
  • 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