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万能险结算利率 普遍跑输5年期定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3月万能险结算利率 普遍跑输5年期定存

2013年04月19日10:25    来源:解放网    手机看新闻

截至4月18日,从主流保险公司公布的3月份万能险结算利率来看,大型保险公司万能险结算利率维持在中位,与此前数月相比,较为稳定,目前结算利率一般保持在4%左右。相比而言,个别中小保险公司的一些万能险结算利率不时有所“拔高”,其中部分万能险结算利率调高或维持在5%以上运行。

记者注意到,3月万能险结算利率普遍跑输5年期定存。以大型险企为例,其3月份万能险结算利率大多维持在中位运行,如中国人寿瑞安、瑞丰、瑞祥、稳健一生、瑞盈等万能险产品3月份结算利率均为4.0%;平安寿险1月~3月个人及个人银行万能险结算利率均维持在3.875%。

行业结算利率中位运行

据记者粗略统计,目前主要保险公司及主要万能险产品结算利率趋向于在中区运行。

除了中国人寿4.0%、中国平安3.875%的结算利率之外,中国太保金丰利等万能险结算利率维持在3.9%左右,新华人寿得意理财等万能险产品结算利率同样为3.9%左右。

与同期基准利率相比,大部分万能险结算利率高于一年期、两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低于三年期、五年期存款基准利率(1年期、2年期、3年期、5年期存款利率分别为3%、3.75%、4.25%、4.75%),而高于五年期存款利率的万能险结算利率屈指可数。

不过,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从主要保险公司3月寿险业务保费同比增速来看,反弹明显。同时,随着银监会近期对于商业银行理财产品业务的规范和整顿,将使保险产品与其他金融产品的竞争有所缓解。”

此外,一些资产挂钩保险产品也以万能险的形式出现在市场,并吸引了不少“买家”的目光。记者了解到,这些资产挂钩保险产品结算利率大都在5%左右。

据险企精算部门人士透露,只有比银行存款利率高,万能险才有足够大的吸引力。

万能险转战网络

在疲态尽显的市场环境下,“轻装上阵”的中小保险公司不仅推出了不少高利率万能险混战银保、个险市场,而且万能险也成为网销渠道夺取市场的主力军。

从传统渠道来看,中融人寿等部分险企的万能险结算利率维持高位运行。如中融人寿融盛连年终身寿险 (万能型)B款3月份结算利率为5.2%;3月份安邦人寿盛世5号终身寿险(万能型)结算利率为5.5%,成为数月以来的万能险“结算王”。另外,安邦财富增长666号终身寿险(万能型)等6款万能险结算利率也为5.2%。

从网销渠道来看,一些不像保险的“万能险”逐步成为中小险企在网销渠道厮杀的主力军。《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这些在网销渠道销售的万能险,“卖家”描述的预期年化收益利率基本上在5%。如合众人寿在天猫销售的 “好太太理财稳赢1号”万能险,其预期年化收益也在5%。

事实上,行业人士告诉记者,由于万能险并不需要公告相关账户在某一期限内的实际收益率,因此也无法看到保险商们在剔除平滑准备金作用下的万能险真实收益率。不过,从种种迹象来看,一些中小保险商们正在 “策略性”地使用平滑准备金以获取规模保费。所谓平滑准备金,简单来说,其作用类似于一个 “水库”,“涝季”蓄水,“旱季”放水,以保证万能险结算利率保持在一定的合理水平。

“网销万能险的销售成本远低于银行,这是公司敢于给出较高收益的理由,但是也要考虑风险问题。毕竟,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收益能否持续,值得关注。”一位保险公司部门负责人表示。(李听)

(责编:张文婷、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