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热钱瞄准一线房地产市场 日企正大笔投资--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专家称热钱瞄准一线房地产市场 日企正大笔投资

王 峥

2013年04月19日08:39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或影响楼市调控成效

  专家称,热钱进入一线城市后,往往会以公司的名义购买住宅,因此并不受限购政策影响

  ■本报记者 王 峥

  在发达经济体相继实行量化宽松的政策后,全球的热钱也开始重新流向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尤其是在近期人民币不断升值的背景下,热钱更是加速涌入国内,而目标则指向了一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

  热钱瞄准一线城市房地产

  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金融机构口径的新增外汇占款2954亿元,虽较1月份大幅回落,但仍连续三个月增长,而今年前两个月的新增外汇占款总和已接近万亿。分析人士认为,近两个月我国外汇占款持续高增,凸显出外部热钱持续涌入的态势。

  对于这些热钱的流向,广东社科院教授黎友焕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根据他们的调查与掌握的情况看,这轮涌入的热钱,主要目标还是国内一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曹建海也向记者表示,热钱选中国内一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原因在于这些热钱的主人认为目前国内的调控很难从根本上控制住房价,尤其是一线城市的房价。

  “一线城市的经济可以说是一种权力经济,有其他地方无法比拟的优势。同时一线城市的地方财政稳定,优质资源集中,企业经营形式相对较好,因此对房地产的需求也十分旺盛。这种情况下,热钱自然会投向一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曹建海表示。

  黎友焕认为,热钱之所以判断一线城市的房价不会出现下跌走势,主要还是和地方出台的“国五条”政策有关。

  记者也注意到,在中央颁布“国五条”之后,各地方细则均集中在规定的最后时刻发布,显得并不积极,在一些省市更是出现了“一句话调控”。而从发布的地方细则来看,除北京外,其他省市的二套房贷均未明显收紧。尤其是20%个税被多数地方淡化,海南则明确表示将不出台“国五条”地方细则。

  “现在的问题还是出在地方的执行力度,由于很多地方经济已经被房地产绑架,因此他们对于降房价并不积极。”黎友焕称。

  此外,黎友焕与曹建海均表示,热钱不断涌入,将加大调控的难度,防止房价再次上涨的压力也会进一步增强。要想真正解决高房价的问题,关键还在于制度的建设。

  曹建海还称,热钱进入一线城市后,往往会以公司的名义购买住宅,因此并不受限购政策的影响。

  联达机构董事长杨少锋则表示,热钱对于一线城市的商业地产也颇有兴趣,很可能会推高这些地方的写字楼价格。

  日企大笔投资国内房地产

  由于日本近期推出的超量化宽松政策,来自日本的热钱也引发了市场的关注。

  黎友焕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他们已经发现有来自日本的热钱进入中国,这在过去几乎是没有的。

  黎友焕称,在日本央行推出无期限货币宽松政策后,日本的银行逼迫与其有业务往来的日本企业贷款。由于日本目前的利率为零,且人民币升值预期强烈,因此这些日本企业在拿到贷款后,将这些资金转入中国境内,赚取利率差的同时还可从人民币升值中获益。

  而据记者了解,日本企业从去年开始便已经大举进入国内的房地产市场。

  2012年7月10日,商务部网站上的一则消息显示,日本三菱商事将在大连与中国企业金地集团合作,开发公寓住宅和商业店铺楼,希望进军中国房地产市场并扩展其在中国的房地产业务。

  据了解,三菱商事计划在大连投资额约660亿日元,开发约3500套住宅和约34000平方米的商业设施。另外公司将通过房地产投资子公司向在大连当地的项目公司出资约50亿日元,股权比例40%,并计划派遣1名非常驻董事和1名常驻人员。三菱商事此次投资是看准了大连市住房需求不断增长的趋势,面向中等收入人群和有换购市中心房屋意向的人群,提供低层住宅以及较宽敞的居住空间的设计。

  同日,日本住友商事表示,公司将通过下属的住友商事香港有限公司与江苏友谊合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共同成立了苏州双友置地有限公司,参与苏州市开展住宅的开发。住友商事将在苏州市工业园区投资约70亿日元,开发5栋公寓楼和商业店铺楼1栋。

  此外,三井不动产此前曾表示,公司准备从2014年起,在包括北京在内的多个城市开建购物中心。

  对此,业内专家表示,随着日本超量化宽松政策的执行,未来可能会有更多的日本企业参与到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中来。

(责编:李栋、曹华)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