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钱尚未推高通胀 央行“按兵不动”意在稳增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热钱尚未推高通胀 央行“按兵不动”意在稳增长

闫立良

2013年04月19日08:11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中国经济一季报披露后,出乎业界预料的是,央行并没有对目前宽松的流动性采取进一步的调控措施。业界专家分析认为,致使央行“按兵不动”的原因有两个:一是热钱流入仍存在较大波动性,且尚未影响到国内通胀水平;二是国内一季度经济增速低于预期,央行更倾向于维持目前的货币环境,以呵护偏弱的经济复苏并防范热钱流入的压力。

  央行周四进行了430亿元28天正回购操作,规模较上周四减少30亿元,中标利率仍维持在2.75%。统计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为870亿元,周二央行已进行580亿元28天正回购操作,若央行不再进行其他操作,则本周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140亿元,净回笼量较上周减少30亿元。

  自今年春节后央行就主要依靠正回购对流动性进行调节,本周已是连续第九周实现资金净回笼。除春节后首周央行大幅度回笼节前投放资金达9100亿元外,此后八周净回笼规模均维持在较低水平,最近八周净回笼资金规模累计为2140亿元,本周则下降至140亿元的地量。业界普遍认为,央行通过正回购回笼资金的力度不能对目前宽松流动性产生实质性影响。因此,市场对央行即将加大资金回笼力度的预期显著增强。

  “昨日,央行没有延续周二加大资金回笼规模的态势反而有所降低,这出乎市场的预料。央行这么做应与一季度经济数据偏弱,3月外汇占款预期回落有关。”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交易员分析称,尽管目前流动性仍处于宽松状态,但国内外经济不明朗因素仍很多,在这种情况下,央行并不急于出手对流动性进行更严厉的调控,一段时间内货币政策的中性取向也不会改变,保持流动性适度合理仍将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来实现。

  此外,28天期正回购中标利率持续稳定在2.75%,甚至低于最近银行间市场7天期质押式回购利率的报价。上述交易员称,这个现象也说明央行回笼流动性的要求不是很强烈,目前的流动性状况在可接受范围内。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GDP同比增长7.7%,低于各界预期,尽管消费、投资和物价基本持稳,但3月份疲弱的工业生产拖累了经济增长。数据公布后,摩根大通和澳新银行等部分机构下调了对中国经济全年增长的预估,但预计在较高社会融资规模带动下,二季度情况会有所好转。

  分析人士据此认为,热钱流入尚未引发国内通胀抬头,而不够强劲的经济复苏则限制了央行的政策操作空间。接下来央行仍会以平稳为主,保持适度宽松的流动性,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等更严厉措施没有采取的必要。

  但中金公司认为,二季度投资增速难有起色,工业增加值回升的力度也有限,二季度通胀预期将在2.5%-3%之间。未来经济动能会因偏高的库存而重新放缓,如果经济动能继续下降,则未来存在货币政策放松的可能。这也就意味着,未来一段时间市场对于降息的预期会增强。

  南京银行的研究人士认为,目前人民币升值明显,必然会加快热钱流入的速度,但在这种情况下,央行并没有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可能也体现了目前的主基调仍是经济增长。而且,当前的通胀压力还未显现,央行仍倾向于金融以服务于实体经济为主,相对宽松的资金环境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有利于支撑实体经济的恢复。

  据统计,下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将跳升至1520亿元规模,为12个月内最高单周到期资金量。

(责编: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