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代理资格考试一位难求 新规压顶营销员抢搭末班车--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保险代理资格考试一位难求 新规压顶营销员抢搭末班车

2013年06月17日08:37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在广东省保协考试中心,两名社会考生正在个人报名处咨询。

  在广东省保协考试中心,两名社会考生正在个人报名处咨询。

  信息时报记者

  陈有天 摄

  信息时报记者 陈有天

  虽然社会上仍对“卖保险的”有偏见,但近期广东保险行业协会考试中心保险代理从业资格考试却异常火爆,甚至出现“保险公司包场,个人考试一考难求”的场面。据信息时报记者了解,从7月1日起考全国通行的保险代理从业资格证书需要大专以上文凭,而没有大专学历的人都想在本月内挤上末班车,考到可以全国卖保险的资格证书。对此,广东省保险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指出,本月处于新旧系统交替的期间,不少保险代理人想在新政之前拿到资格,导致保代资格考试非常火爆。

  现象: 保险代理资格考位竞争激烈

  “现在保险代理从业资格考场天天都爆满,以前报名一两天就可以考试了,现在要提前一两个月报考才能安排考试。”近日有保险人士向记者爆料称,近期广州报考保险代理从业资格证考试的人太多,个人报名甚至出现“一位难求”的现象。

  记者发现,广东保险行业协会官方网站在13日发出一条名为“广州地区保险代理从业人员资格考试场次安排表”的公告,根据公告内容,今年6~7月均显示“暂无可报名日期公布”。 “到6月底所有的个人报名名额已经满了,找保险公司吧。”接线人员答复记者的电话咨询称,目前6月份的位置均由保险公司订满,而7月份因为将启用新的系统,目前保监会的新系统还没有上线。

  虽然公告称“实际报名情况以考生现场咨询为准”,但保险协会报名现场个人报名窗口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个人报名到6月底都没有位,目前的报名名额都给保险公司订满。除记者之外,短短10分钟之内,接连有两拨考生前来报名或者咨询,但均失望而去。

  前来报名的小欣(化名)告诉记者,之前在保险公司面试时就因为学历的问题而被“刷下来”,但自己确实想从事保险行业,因此想报名参加保险代理从业资格考试,但没有想到近一个星期以来都没有报上名。“这段时间天天打电话看有没空考位,但一直没有。”小欣说。

  在广东保险行业协会的考试等候大厅现场,一名考生正在紧张地复习备考资料。经记者了解,该名考生是上个月报名参考的学生,因为本月8日的考试中没有通过,所以要重考一次。而她本人是某学校财务管理专业的大一学生,全班已有一半的同学通过了该项资格考试。

  析因: 新规压顶 营销员抢搭“末班车”

  “7月1日起考全国通用的代理证需要大专以上的学历,所以很多没有大专学历的保险营销员都想挤上末班车”一资深保险人士告诉记者,虽然现在个人报考很难排上,但是保险协会有给几个大的保险公司留有专场考试,所以想挤上末班车的人,只有来保险公司报名才有机会考试。

  记者了解到,保监会年初颁发的《保险销售从业人员监管办法》规定,只有具备大专以上学历的人员通过规定考试后取得的资格证书,才能在全国范围内销售保险。降低学历后取得的资格证书仅在当地保监局辖区内有效,如要跨区从事保险销售,还需另外参加考试取得相应资格证书。上述规定自7月1日起实施,而在实施前,高中甚至初中以上学历即可报名参加上述资格考试。

  “现在基本是保险公司包场了,跟公司报名可能快点,个人去报考得等一阵子了。”一位一大型保险公司的销售人士告诉记者,月初那一个星期里她有两个朋友报名参加考试,其中一个朋友安排了21日考试,而另一个因为晚了几天报名,原本安排25日考试,但现在也没有最后确定,可能要到下个月才能有考位。

  对此,广东省保险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建议,本省保协考试中心已经每天都加场加考,每日参考人员超过400人,希望能解决考位难的问题,但仍有个别的社会个人考生的需求无法解决。目前各个寿险公司预留了一些考位,建议社会考生到保险公司报名。(陈有天)

(责编:张文婷、曹华)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