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前10月农险保额破万亿 农险爆发式发展暗藏矛盾

陈婷婷

2013年12月16日08:40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谈“农”色变时代已过,政策性红利的加盟使农险承保保额一再被推高。保监会最近发布公告显示,今年前10月,我国农业保险主要农作物承保面积突破10亿亩,保险金额突破1万亿元。

在全国农业保险承保人联席会第五次会议上,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指出, 2007-2012年,我国农业保险提供的风险保障从1126亿元增长到9006亿元,共计向1.13亿农户支付赔款551亿元。而今年前10月,我国农业保险主要农作物承保面积突破10亿亩,保险金额突破1万亿元大关。

事实上,近五年来,农险如此快速的增长与2007年中央财政保费补贴的政策性农险试点不无关系。2007年政策性农险开始实行“政府引导、财政扶持、市场运作、农民自愿”的原则,即农险保费的80%左右由中央、省、市各级财政承担,农民只承担20%左右。

农险在爆发式急速发展的同时,陈文辉却指出,行业存在的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也逐步显现,特别是依法合规经营、经营成本高、风险管控难问题以及经办机构管理和服务能力不足等问题。

对此,首都经贸大学保险系主任庹国柱在调研中也发现,各类因农险而生的寻租活动在一些地方有蔓延之势,如农险市场资源可以由某些政府部门或者监管机关来不受约束地随意分派等。

为了剔除农险经营中的乱象,陈文辉认为,经办险企要依法合规经营的同时,还要高度重视风险防范,及早做好农业保险再保险安排,切实守住不发生系统和区域性风险的底线。此外,农险经营中还要采取创新的办法,来解决传统条件下农业保险经营成本高、风险大和定价难的问题。(记者 陈婷婷)

(责编:张文婷、吕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