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一季度分红险降8.65个百分点 "一险独大"格局正被打破

2015年04月28日13:45    来源:人民网-保险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28日(张文婷)今日,中国保监会通报一季度保险行业数据显示,分红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2523.6亿元,同比增长1%,占寿险公司全部业务的39.9%,同比下降8.65个百分点。分红险“一家独大”的格局正在打破。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保险业总资产108703.1亿元,较年初增长7%。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8425.4亿元,同比增长20.4%,寿险业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5632.9亿元,同比增长22.3%。其中,分红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2523.6亿元,同比增长1%,占寿险公司全部业务的39.9%,同比下降8.65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保险行业业务结构进一步优化,其中,寿险公司普通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3082.9亿元,同比增长48.1%,占寿险公司全部业务的48.8%,同比上升8.3个百分点;分红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2523.6亿元,同比增长1%,占寿险公司全部业务的39.9%,同比下降8.65个百分点。

对此,保监会统计信息部副主任王蔚表示,随着人身保险产品费率市场化的推进,普通型寿险业务占比不断回升,成为人身险业务发展的重要支柱之一,打破了此前分红险占比较高的格局,同时,费率市场化改革倒逼各公司改善经营管理,提高保障型产品占比,行业整体经营效益明显提升。此外,消费者的保障意识不断提升,购买重大疾病险、防癌险等保障型产品的客户明显增多。

人民金融查阅上市险企的年报,数据显示,2014年,平安寿险、新华保险、太保寿险、人保寿险、太平人寿五家寿险公司的分红险占比已经降至51%,而在2013年,这五家险企全部保险业务中的分红险占比还高达七成。

此外,保险行业业务增长快速。承保业务方面,财险业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979.2亿元,同比增长12.7%;寿险业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5632.9亿元,同比增长22.3%。普通寿险和健康险分别分别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082.9亿元和652.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8.1%和32.6%。

保险投资方面,整体资金运用收益率上升。今年一季度,资本市场向好,保险公司及时调整资金配置策略,权益类投资比重有所上升,投资收益大幅增加。

截至一季度末,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余额为98940.2亿元,较年初增长6%;资金运用收益2135.3亿元,同比增长141.7%,平均收益率2.23%,同比上升1.11个百分点。

其中,固收类投资中,银行存款和债券占资金运用余额的比例为62.5%,较年初下降2.8个百分点;权益类投资中,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占比13.2%,较年初上升2.1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在促进市场竞争的同时,以电话销售、网络销售为主的创新销售方式,也拉低了车险平均费率水平,投保人从中受益。一季度车险业务平均费率水平为0.59%,同比下降0.07个百分点,较年初下降0.05个百分点。

(责编:李栋、李彤)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