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险企上半年投资收益或超去年全年

周慧

2015年07月22日07:4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上半年保费收入稳定增长

  广州日报讯 (文/表 记者周慧)保费收入齐齐涨,投资收益齐齐飙,上半年保险公司似乎交出一份不错的成绩单。前晚,中国太保发布中期净利润预增公告,称由于公司上半年投资收益同比大幅上升,预计上半年利润将同比增加63%。而四大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保费成绩单也相当喜人,国寿平安保费稳定增长,太保新华保费加速。

  寿险业绩亮眼 财险增速放缓

  分析人士指出,寿险业务受消费者需求、利率环境等影响,持续走出了2013年的窘境,延续了较好的增长态势。受益于降息环境,寿险产品的吸引力提升,加上前期权益类市场的良好表现带动寿险公司投资需求、加大销售力度,寿险保费持续增长。

  今年上半年,四家上市险企寿险保费均呈现出高速的保费增长速度。从6月保费来看,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保寿险和新华保险的累计保费收入分别为358亿、147亿、110亿和102亿,同比增速分别为19%、22%、16%和43%。

  健康险仍然是近两年来保险业务的新增长点,持续高于寿险和行业整体水平。数据显示,2013 年同期占比仅为5.87%,2014年全年占比为7.84%,截至2015年5月这一占比为8.63%;随着健康险税收优惠产品具体方案的落地实施,预计健康险保费增速仍将保持在较高水平,占比将不断扩大。

  相对于寿险业务一路高歌,财险发展速度则相对放缓。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平安财险和太保财险的累计保费收入分别为814亿元和483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8%和0.36%,增速与上月相差无几。从当月保费来看,平安财险保费为134亿元,同比增长18%,相比上月微升。太保财险保费为79亿元,同比增长为-2.4%,这已是太保财险连续第四个月的同比负增长。

  中银国际证券分析师指出,受汽车市场、政策变化,以及车险费改、竞争更加激烈等影响,作为财产险主体的机动车辆保险增长稍有放缓,但从长期来看有利于市场化的发展。

  投连险6月亏损 上半年业绩仍佳

  数据显示,截至5月,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103,054.77亿元,权益类投资占比为16.07%,首次突破15%。2014 年,保险资金平均收益率为6.3%,综合收益率为9.2%,是近三年来最好水平。今年1月~5月,保险资金平均收益率为4.29%,年化收益率为10.3%左右,有望好于上年。

  受股市大跌影响,投连险6月平均收益首次出现负值,引发了投资者的关注。虽然6月首次亏损,但是大部分投连险账户上半年的成绩仍表现不俗。

  中银国际证券分析师表示,进入2015 年后,保险行业权益投资的占比在持续提升,但总体上仍保持相对稳健的风格,仓位距监管上限仍有很大空间;投资收益提升明显,并带动利润大幅增长。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
  • 中国的"朋友圈"大点好中国的"朋友圈"大点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