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偿二代运行首份报告出炉 一季度偿付能力状况良好

2015年07月22日16:51    来源:人民网-保险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22日电 (张文婷)偿二代运行首份报告出炉。据保监会网站显示,日前,保监会完成了中国风险导向的偿付能力体系(简称偿二代)试运行首份季度报告的分析工作。报告显示,偿二代下,一季度末行业偿付能力整体充足。全行业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64%。

数据显示,财产险公司平均充足率为282%,人身险公司为256%,再保险公司为383%。

2015年一季度偿付能力状况良好

偿二代下,一季度末偿付能力充足率不达标的公司共有13家,其中财险公司有3家,主要是境外分出业务较多的外资公司,寿险公司有7家,主要是高现金价值业务较多、投资较为激进的公司,再保险公司有3家。不达标公司数量比偿一代下增加,说明偿二代能够更加全面、科学的计量风险,一些本身风险较高、但在偿一代下达标的公司,在偿二代下暴露了真实的风险状况。

据保监会介绍,与偿二代测试时得到的2014年6月末的数据相比,2015年1季度末行业偿二代偿付能力状况明显改善,财险公司上升40个百分点,寿险公司上升37个百分点,再保险公司上升77个百分点,不达标公司数量减少6家。这反映出偿二代规则已经引导公司着手调整经营战略、加强风险管理、改善偿付能力状况,偿二代实施的成效正在逐步显现。

相比偿一代 偿二代风险识别能力增强

与偿一代相比,偿二代的风险识别能力显著增强,各家公司由于风险状况不同,偿付能力充足率有升有降。业务结构好、投资稳健的公司风险较低,偿付能力充足率较偿一代下提高,而风险高的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较偿一代下降低。

总体看,大约三分之一的公司充足率较偿一代下提高,其中财险公司主要集中在车险业务占比较高的公司,寿险公司主要集中在长期期缴业务占比较高的公司。三分之二的公司较偿一代下降低。

据了解,今年2月,保监会发布了偿二代17项监管规则,标志着以风险为导向、符合中国国情、具有国际可比性的新一代偿付能力监管体系基本建成,偿二代进入过渡期试运行。过渡期内,保险公司同时按照现行标准(简称偿一代)和偿二代标准编报两套偿付能力报告,保监会仍以偿一代作为监管标准。

保监会表示,下一步,将继续督促公司改善偿付能力状况,为计划明年开始的偿二代正式实施做好准备。

(责编:任风远、李海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