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变身银行系险企 中航三星嫁豪门求翻身

崔启斌 陈婷婷

2015年08月26日07:52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沉寂了十年,中航三星人寿终于嫁入豪门,变身银行系险企。伴随着中行旗下中银保险投资8.5亿元收购中航三星人寿51%股权获批,中航三星人寿正式纳入中行门下,更名为“中银三星人寿”。业务开展与机构铺设迟缓、经营十年仍未摆脱亏损的困境,让中航三星人寿能否借中行之势扭转局面、新老股东间能否实现文化融合备受关注。

六年寻觅终修正果

中行控股中航三星人寿

中行入驻中航三星人寿早有传闻。早在2013年12月,中行就与中航三星人寿原始股东韩国三星生命人寿、中国航空集团签下了共同持有中航三星人寿的协议。2014年8月有消息传出,中银保险获股东中行增资15亿元用于收购中航三星人寿51%股权。现在这一梦想终于实现了。

近日,保监会批复同意中航三星人寿增资、扩股、引入新股东并更名的申请。批文显示,保监会批准中航三星人寿注册资本金从8亿元增至16.7亿元。增资后,中银保险持股51%,出资8.5亿元,韩国三星生命保险株式会社和中航集团两大股东的持股比例都被稀释,持股比例均由此前的50%下降为25%和24%。

目前,“工农中建交”五大行齐聚保险业。不同于其他四大行以寿险业为突破口的路径,中行选择走财险的路线控制了中银保险。不过,中行从未放弃进军寿险的雄心,觊觎寿险业的高速增长,希望拥有保险全牌照,打造综合金融集团。

据了解,中行曾于2010年就计划入驻恒安标准人寿,双方已谈到了总部搬迁、高管任命等,但因细节产生分歧而告吹,后来又传出中行拟收购中国邮政弃子中法人寿、国泰人寿。但最终,中行将橄榄枝抛向了中航三星人寿。

资料显示,中航三星人寿成立于2005年5月,截至2014年底,注册资本金为8亿元,实现保费9.76亿元。成立十年,业务发展缓慢,机构扩张明显落后于绝大多数同业公司,更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已连续三年没有增资,十年里股东也从未品尝到收获利润的滋味。这很可能是引入中行寻求快速增长的缘由。中行借中银保险入驻中航三星人寿,无疑承载了中航三星人寿员工以及老股东的厚望,以求实现扭转业务和经营不利的局面。

人事步入动荡期

股东磨合面临挑战

股东的更迭势必带来新一轮人事调整。在银行系险企中,银行持股比例较高,处于强势地位,自然在董事会和高管中的布局拥有更多的主动权。

例如,2010年,北京银行正式入驻中荷人寿(原名为首创安泰人寿)后,在六人组成的董事会当中,来自北京银行的高管拥有四席,占据绝对优势。2011年,建行控制建信人寿( 原名为太平洋安泰人寿)后,派出一批建行高管进入建信人寿管理层。

刚刚获准控股中航三星人寿的中行也不例外,下一步董事长、总经理势必来由中行敲定。此前中航三星人寿的惯例是,中国航空集团派驻董事长,韩方派驻总经理负责经营,但每任仅有两年,任期结束将调回三星生命总部,总经理频频更替。

一位接近中航三星人寿的人士透露,在此之前,中行已接管中航三星人寿人事部门 ,为下一步人员调配做准备。

中航三星人寿官网挂出的仍是目前的高管名单,一旦进一步调整,将很可能出现大换血。目前中航三星人寿对外披露的董事会成员8人,原股东各占四席位,其中来自中航集团的曹建雄任董事长。在高级管理人员中,来自三星生命的金一权担任总裁一职。

“目前来看,银行入驻首先是发展规模,而韩国三星生命相对来说较为稳健保守,能否适应快速提升市场规模尚不得而知。”一位分析人士认为,此前银行系险企因经营思路和文化背景不同产生不和谐的并不鲜见。

据悉,此前工银安盛人寿便传出代表外资股东法国安盛一方的总裁兼CEO马哲明与中资股东工行的代表产生了标准之争——拼效益还是拼规模。

银保欲发力

有望成业务增长引擎

长期来看,中航三星人寿保费增长较为缓慢,一方面受制于分支机构较少,另一方面也受到资本金较少的牵绊。

数据显示,2014年中航三星人寿保费及投资新增资金合计不足10亿元,虽然今年前7个月同比增长明显,超过12亿元,不过因基数较小,业务收入还不及中型保险公司的一个分支机构。

目前来看,中航三星人寿主要以个险渠道和银保渠道发展业务。中航三星人寿年报显示,去年该公司银保渠道标准保费收入6981.62万元,手续费支出为2438.94万元,手续费率为35%。一份保险业内最新的银保数据显示,今年前7月中航三星人寿银保规模保费8.7亿元,同比增长203%。

首都经贸大学劳动经济学院教授朱俊生认为,银保手续费高低在于银行与保险公司的谈判,通常而言大险企在谈判中更占优势。一些保险公司在自己的代理人队伍还没有完全建立的背景下 ,对银行渠道依赖度很高,在谈判中处于被动地位。此外,公司规模小,成本和费用不能有效摊薄。

随着中行的加盟,不仅带来资金,也势必带来丰富的客源。一位中航三星人寿内部人士介绍,在中行入驻公司之后,下一步要大力发展银保业务是板上钉钉的事,这将有助于通过中行渠道快速拉动业务发展。

中行官网显示,截至2013年末,中行境内外机构共有11483家。其中,中国内地机构10863家,香港、澳门、台湾地区及其他国家机构620家。朱俊生表示,对于保险公司而言,银行庞大的业务规模、分散的网点渠道和丰富的客户资源将支持保险公司的发展,背靠中行的中航三星人寿将分享这一渠道带来的优势。

纳入中行战略

尽快实现盈利目标

韩国三星生命联手中航集团成立中航三星人寿之时,就是希望借助中方股东强大的资源掘金国内市场,然而事与愿违,十年间一直没有实现盈利。中航三星人寿并没有给中航集团带来实质性利好,因此萌生退意。

年报显示,2014年中航三星人寿亏损5823万元,与上一年亏损6743万元相比有所收窄,但仍然没能改变亏损的局而。2010-2013年,中航三星人寿每年的亏损在6000万-7000万元不等,目前已连续十年亏损。中行介入,能否改变中航三星人寿的命运,备受公司内外关注。

此次中银保险控股后,中航三星人寿业务将以中行渠道为主,计划三年实现寿险公司的盈亏平衡。对此,一位接近中航三星人寿的人士介绍,控股中航三星人寿已经提高到中行的战略高度,中行希望未来通过中航三星人寿增加盈利点,至于战略规划和组织架构,目前正在酝酿当中。

据了解,中航三星人寿获准增资扩股之后,正在办理工商注册登记,然后进行高层人事调整,选定董事长和总裁,随后发布下一步的经营思路。可以肯定的是,下一步中航三星人寿背靠大股东,将快速在全国各地布局分支机构。中航三星人寿资料显示,该公司成立十年,目前已有北京、四川等6个分支机构。

无论如何,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中行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中航三星人寿的未来。

按照保监会发布的《保险公司收购合并管理办法》,中银保险作为收购人,应书面承诺三年内不得转让相关股权或股份,以确保被收购保险公司的持续稳健运营。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陈婷婷

(责编:李栋、李海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