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广州空气不会现严重污染 北方污染或因集中取暖--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专家称广州空气不会现严重污染 北方污染或因集中取暖

2013年01月14日08:54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昨日全省天气转晴,珠三角PM2.5超标站点也从49个减至19个,且皆为轻度污染,广州更是阳光灿烂。图为广州二沙岛上,孩子在阳光下练习轮滑。南方日报记者 丁玎 摄

  专家表示广州去年至今空气污染级别最高为“重度”

  ●南方日报记者 晏磊

  上周末,“PM2.5爆表”成为网络热词,北京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官方微博最新消息显示,北京市多数站点AQI(空气质量评价标准)指数均超过500,达到六级污染即“严重污染”状态。

  广州是否会出现北京那样的糟糕天气?昨日,记者就相关问题分别采访了中山大学环境学院范绍佳教授和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硕士生导师、著名灰霾专家吴兑教授以及广东省环保系统相关专家。

  专家们均表示,广州乃至珠三角区域的空气污染肯定不会达到北京地区那样的高污染状态。

  去年广州曾现重度污染

  “肯定不会达到类似高污染状态!”吴兑和范绍佳均坚定地持此观点。

  范绍佳认为,从他们的研究经验看来,北京未公布数据之前的几年里,类似数据甚至更高的数据也都出现过。“以前也有灰霾天,也有过这么高的污染程度,但是老百姓没见过数据,也不知道具体的污染状况,第一次见到这么高的数值,当然比较紧张。”范绍佳表示。

  广东省环保系统的一位专家说,翻看从2005年开始监测以来的历年数据,广州PM2.5日均浓度从没达到900微克/立方,甚至连600微克/立方都没有。而从去年6月至今以来,广州的AQI指数最高只达到“重度污染”,从未达到过“严重污染”。“重度污染”即AQI指数不大于300的水平,对应的PM2.5浓度限值为不大于250微克/立方。

  北方污染或因集中取暖

  既然广州暂无更高规格污染的危险,那么广州与北京相比,空气污染的污染特征和有害物质上,是否有区别呢?

  中国环境科学院院长柴发合曾表示,南北两地的PM2.5成分构成很不一样,北方是沙尘,而珠三角则是以硝酸盐、硫酸盐和有机污染物为主的颗粒物。他认为,珠三角的空气污染物主要来自工业和机动车污染。同时,由于气候气象因素不同,南北两地灰霾形成条件也有所不同,比如广州湿度较大,即便是与北京的PM2.5浓度相同,北京也许没有灰霾,但广州会有灰霾。

  对于柴发合的观点,吴兑并不完全赞同。他认为,沙尘并不是北京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北京每年出现沙尘不到10次,主要集中在三四月。”

  吴兑认为,目前北京的空气污染物来自人为活动和工业污染。“北京现在也处于静风天气,污染现状主要来自于本地的污染物超标排放。”

  超标的原因主要是氮氧化物巨量排放。吴兑认为,冬季是北京传统集中取暖的季节,供暖和发电导致排放增加,其中氮氧化物排放也呈巨量增多态势,而氮氧化物则是产生PM2.5的主要前体物之一。

  “只要是有燃烧过程产生,无论是燃煤还是燃气,都会产生大量氮氧化物。氮氧化物排入空气中,经过复杂的光化学作用就形成了PM2.5。”

  广州空气污染物VOC更多

  对于南方的空气污染物,吴兑表示,除了常规的氮氧化物、硝酸盐类和硫酸盐类外,南方地区如广州的VOC(挥发性有机物)更多。“广州的有机污染特征比较突出,北京则是传统燃煤燃气的污染比较突出。”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唐孝炎教授也曾提醒广州环保系统,要特别注意VOC、氮氧化物以及臭氧对大气的氧化作用。

  清华大学的贺克斌教授也表示,比起氮氧化物等传统污染物来说,VOC的组成成分更复杂、种类更多,排放的源头也十分复杂,几乎所有的人类活动都会产生VOC,治理难度非常大。

  广佛向周边输污较多

  吴兑同时表示,北京周边地区如山西、河北等地,发电和取暖依然使用煤等传统能源,这些周边地区也频频向北京输送空气污染,“输送性空气污染占北京当前污染物比例约30%。”

  那广州是否也会受到周边城市输送性污染影响呢?

  “污染物输入广州的不多,反而是广州和佛山向周边地区输出的污染比较多。”吴兑表示,珠三角地区的重污染源,主要集中在广佛两地。

  吴兑认为,广州的空气污染,来自钢铁、造船、汽车、石化等重工业项目的影响很大,佛山的陶瓷工业也是空气污染的大户,而珠江东岸的东莞、深圳等地,以轻工业为主,对空气污染影响较小,所以“广佛两地的输出性污染大大高于输入性污染”。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李栋、贺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