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卖房征税本意是打击投机不是伤及刚需--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住建部:卖房征税本意是打击投机不是伤及刚需

2013年03月05日07:5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无论新“国五条”什么时候出台,都会伤及一部分人的利益。这个政策不可能让十三亿人都满意,只能符合大多数人的利益,符合长远利益。

  ——全国政协委员、住建部部长姜伟新

  全国政协委员、住建部副部长齐骥昨天上午表示,城乡和住房建设部对各地房价控制目标没有指导意见,但要求保持房价基本稳定。他透露说,针对新的国务院调控的文件,一个星期内会有详细的信息解读。而各地方的调控目标需要各地方政府制定并发布,预计三月底地方政府细则将会出台。

  齐骥表示,“二手房交易按照增值额20%征收个税”本意是打击投机,不是伤及刚需。

  他说,各地出台国五条实施细则,都要以国务院意见为准,不存在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先出、上涨相对较慢的城市后出的问题。齐骥认为,楼市调控的细则实际都在五条措施里,不过还要出台可操作的具体的条款。

  关于保障房建设问题,齐骥表示,“关于保障房建设的军令状去年都签了,也都完成了。今年同样签署了军令状,确保保障房建设如期完成”。

  住建部长

  新政不可能让13亿人都满意

  “个人住房信息联网住建部”超出承诺期限,姜伟新称正努力建设

  昨日下午,面对媒体关于为何在两会前夕推出新“国五条”、会不会损伤购房者利益的提问,全国政协委员、住建部部长姜伟新说,无论新“国五条”什么时候出台,都会伤及一部分人的利益。这个政策不可能让十三亿人都满意,只能符合大多数人的利益,符合长远利益。

  他表示,对于普通购房者的利益保护,可以进一步研究,解决方式是在“十二五”期间继续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

  此外,住建部曾提出,要在2012年6月30日前实现40个重点城市的个人住房信息系统与住建部联网。现在“最后期限”已过了8个多月,落实情况至今没有明确说法。对此,姜伟新表示,住房信息系统有相当的难度,但要继续努力把它建立起来。

  至于今年信息联网将新增多少城市的问题,姜伟新说:“这个你们就等着新的消息出来吧”。住建部副部长齐骥则称,40个城市的住房信息联网已经完成,今年还会有更多的城市加入。

  委员声音

  “20%看上去很美,实施起来很难。”昨日,全国政协委员、财税专家、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李稻葵,对新政“二手房交易按照增值额20%征收个税”发表上述看法。

  李稻葵举例说,100万买的房子,今天要卖150万,“但这50万的差价也许其中20万是装修费,而且装修还花了主人不少创意心思——这怎么算?”

  李稻葵认为,长期看,房产增值部分确实应该交个人所得税,但是短期却不具有可操作性。

  李稻葵还称,现阶段房产价格上涨的因素并没有解决——如此多的民间货币存量,投资渠道却十分有限;地方财政又依赖土地出让,众多经济活动都要依赖房地产——这些不解决,房价怎么可能下降?此外,城镇化进程如果处理不当,也会带来新一轮房价上涨的预期。 (记者郭少峰)

(来源:新京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