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预测:2月份信贷增长或低于市场预期--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业内预测:2月份信贷增长或低于市场预期

2013年03月05日08:0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周小川称春节后货币流动性已收紧

  昨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对记者表示,因春节老百姓需要较多现金,1月份(货币发行)会显得松一些,春节后会收紧。尽管央行还未公布统计数据,但受春节和工作日较少的影响,2月新增贷款规模较1月相比小幅下降,业内普遍预计,2月银行贷款增长将低于市场预期。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从过去公开市场操作规律来看,央行一般都会在春节前投放流动性满足过节需求,节后回笼流动性,今年仍然符合这一规律。而且年后的市况来看,市场利率处于低位,货币市场利率表现平稳,股债同涨,流动性的确宽裕。

  周小川表示,2月份的相关数据马上会出来,大家应该把1~2月份数据放在一起来讨论货币流动性多寡。央行数据显示,1月新增信贷规模达10700亿元,大大超出此前业内预期。然而2月的数据则没有保持如此劲猛的态势。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近日发布报告表示,经济增长温和回升带动信贷需求平稳增长,年初信贷需求旺盛和银行放贷意愿较强的双重促进作用在2月仍会继续,而当前流动性较为充裕、存款压力不大也保证了银行的放贷能力。但由于实际工作天数减少和去年底积压项目基本在1月释放完毕,加之有部分银行存款压力较大,当月新增贷款较上月会有明显回落。

  申银万国调研结果显示,截至2月24日,四大行2月信贷累计投放规模2070亿,这样预计2月四大行信贷为2600亿,全行业信贷为7500亿元。 而招商证券宏观报告则预计,2月新增信贷规模为8000亿元。

  “受春节和工作日较少的影响,2月的新增贷款规模较1月相比小幅下降,并且央行的货币政策基调依然以稳为主,信贷放量投放并不可持续。”有分析认为。(记者李婧暄)

(来源:广州日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