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研究成果表明:科学家比其他人更辛苦--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大学研究成果表明:科学家比其他人更辛苦

吴琳姜雪

2013年03月28日08:04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光明日报讯(记者吴琳通讯员姜雪) 科学家都是“工作狂”。这是近期大连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王贤文等人发表的一篇名为《探索科学家的工作时间表:科学家们经常加班吗?》的论文得出的结论。这一结论也引起了国内外科学界的关注和所有科学家的共鸣。原来科学家并不是人们想象的那样不需要准点上下班,可以掌握自己工作时间的轻松职业,而是基本上没有周末,不分上下班,需要熬夜加班和周末工作的“工作狂”。

  在这篇论文中,提出了一种根据论文下载时间研究科学家工作时间规律的新方法。通过半个多月时间中24小时昼夜不停地监测和记录全球科学家下载科学论文的情况,最终收集了将近200万条数据。通过对这些论文下载时间数据的分析,作者提出了虽然科学家的时间看上去很自由,但是来自全球学术界同行的激烈学术竞争,以及科学家对科学研究的自主探索热情使得科学家们放弃了闲暇时间,经常熬夜加班和周末工作,科学家群体比其他人更辛苦。

  此篇论文发表在Journal of Informetrics(《信息计量学期刊》),该期刊是信息科学和图书馆科学领域影响最高的期刊之一。《Nature》杂志、美国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德国马普学会、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英国皇家化学学会的《化学世界》(Chemistry World)等对该论文进行了转载或报道。目前,王贤文和他的研究生们正在对这项研究进行深化和细化,以更多国家和地区为研究对象,并将更多的工作形式数据考虑进来。

(责任编辑: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