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启动保险资产负债匹配监管工作--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保监会启动保险资产负债匹配监管工作

2013年04月08日08:43    来源:金融时报    手机看新闻

  为贯彻落实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精神,推动保险行业加强资产负债匹配管理,中国保监会日前召开专门会议,正式成立保险资产负债匹配监管委员会(以下简称“委员会”),启动保险资产负债匹配监管工作。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担任委员会主任。

  据了解,委员会成员由保监会各主要业务监管部门负责人组成。委员会下设外部专家委员会,为监管提供技术咨询服务和专业意见,其成员由保险业内外专家组成。委员会职责主要包括:一是构建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监管框架,制定相关监管制度,推动保险机构建立健全资产负债管理机制;二是协调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监管职能,建立保监会有关部门间的沟通协商机制;三是拟订保险资产负债管理风险分析框架,建立定期风险分析机制,防范资产负债错配风险;四是评审涉及行业资产负债管理监管的重大议题。

  “资产负债匹配监管是继偿付能力监管的又一重要监管工具,有利于保险行业防范资产负债错配风险,延伸保险业价值链,为投保人提供保障服务和长期稳定的回报。但保险资产负债管理技术性强、涉及面广、基础薄弱,开展相关工作要从行业实际出发,从基础工作抓起。”据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现阶段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的主要任务是逐步建立和完善资产负债匹配监管组织体系,摸清行业资产负债管理现状并制定工作规划,同时加强行业培训、推广资产负债管理理念,研究出台资产负债管理的相关制度并逐步将资产负债管理机制引入到公司治理结构、保险产品、资金运用等监管环节中。张兰

(来源:金融时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