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正抓紧编制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国家发改委正抓紧编制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

2013年04月08日09:34        手机看新闻

  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的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在谈及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时表示,有外部因素的不利影响,也有内部深层次制约因素。

  张晓强强调,今年经济增长率预期为7.5%左右,这反映了我国把经济发展的重点放在质量和效益上,更加致力于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的优化。

  今年年初即有消息称,由发改委主导的《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规划(2011-2020年)》初稿编制完成,根据规划显示,“城镇化将在未来十年拉动40万亿元投资”,消息一出便引来社会各界的关注,但上述规划一直未得到官方的确认和回应。张晓强日前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就此介绍称,发改委目前正会同有关部门抓紧编制新型城镇化的发展规划,其核心是通过中心城市发展带动所在区域发展,同时注意区域间协调发展。

  张晓强指出,新型城镇化既是我国实现现代化必然要完成的历史任务,又是扩大内需最大潜力所在,但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走有质量的新型城镇化道路。这不是简单圈地建楼,也不仅仅要有宜居条件,生态环境、公共交通、教育卫生、配套设施等也要迈出实质性一步,“要实现这样的有质量的新型城镇化必须有若干体制机制的改革和政策措施保障,其中包括户籍制度进一步改革,城市郊区土地制度进一步完善。”

  张晓强认为,提高新型城镇化的质量从外延式讲是通过中心城市发展带动所在区域发展,例如西部大开发等即重视点、线面的结合,通过西安、成都等中心城市的发展带动沿线的工业走廊。此外还要同时注意区域协调发展。

  此外,张晓强还介绍说,发改委目前正在会同有关部门抓紧研究国务院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中规定的减少和下放一批投资审批事项具体方案。根据国务院分工要求,第一轮工作将于今年6月底颁布有关规定。记者 吕锦明

(来源:证券时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