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经济呈现弱复苏 上市公司一季报难言乐观--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专家称经济呈现弱复苏 上市公司一季报难言乐观

2013年04月09日14:04        手机看新闻

  今日起,上市公司2013年一季报披露拉开序幕。截至4月3日,约有50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一季报业绩预告,其中报喜(预增、预盈、减亏)约占三分之二,报忧(预亏、预减)约占三分之一。

  不过,在资深财经人士贺宛男看来,尽管从目前的业绩预告看,报喜公司多过报忧公司,但一季报业绩还是不容乐观。首先,发布预告的绝大部分是中小板和创业板,且是这两个板块中已经披露2012年报的公司。鉴于这两个板块已全部披露年报和业绩快报,相关数据表明,2012年创业板盈利下降6.7%,中小板下降9.3%;但迄今已公布年报的(两板块)500多家公司业绩仅下降2.3%。这说明稍后披露年报的业绩降幅更大,也预示着后面的公司一季报也要差得多。而这两个板块报喜和报忧一半对一半已经是很不错了。因为两板块1000多家公司中,约有600家公司年报盈利就是下降和亏损的,比例接近6成。第二,主板的情形同样如此。

  迄今已有1300余家公司披露年报,另有600余家披露业绩快报;尽管这1900多家公司2012年盈利增长2.8%,但扣除银行股后业绩下降11.4%。同样,主板公司基本上也是6成下降,4成增长的格局。

  从去年第四季开始,中国经济已经出现较为明显的复苏迹象,但进入今年一季度以后复苏前面必加一“弱”字,而且越来越弱呢?贺宛男认为一个重要原因是,去年第四季的复苏很大一部分依靠房地产,这从地产股的年报数据可以得到证明。但为了平滑业绩,估计不少地产公司会将一季度的销售做成“预收款”,那种一个季度占到全年一半盈利的美好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但是,至少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找到对全局有重大影响的新的增长点。房地产肯定不行,投资拉动也难,消费呢?一二月份因奢侈品和高档消费受限制,消费增长已经滑到12.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仅为10.4%,这是多年来所没有过的。至于外贸,怕更加指望不上。因此,可以断言,上市公司一季报难言乐观。记者 战旗

(来源:滨海时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