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3月份CPI回落受限制公款消费影响--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专家称3月份CPI回落受限制公款消费影响

2013年04月09日13:4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4月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显示,3月份CPI同比上涨2.1%,环比下降0.9%。相关专家一致表示,数据回落具有鲜明的季节性因素。进入3月份以后,春节结束之后的节日需求回落、进入春季气温回暖蔬菜供应增加,受上述因素影响,食品价格连续四个星期回落,此次CPI的下降也在预料之中。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在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三大因素致3月CPI回落,“公款消费限制”等系列措施对商品零售销售、餐饮行业波及较大。

据统计局测算,3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7%,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约0.88个百分点。其中,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2.9%,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22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下降5.5%,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18个百分点)。

赵锡军认为,影响3月份CPI回落的因素主要有三方面:首先是春节因素的消退,这一季节性因素对3月份CPI的影响最为重要。

其次是政策因素。“公款消费限制”等系列措施对商品零售销售、餐饮行业波及较大,特别是对高端餐饮行业的影响较大。同时,他还表示,这个因素会持续影响今年全年的消费走势。

此前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也验证了这点,2013年1至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81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2.3%。这一消费增速创出新低,也远低于市场此前的预期。业内认为,在限制公款消费等措施的影响下,加上消费缺乏新的政策利好刺激,今年上半年消费增速或维持低迷态势。

“第三个因素同时也是季节性因素”,赵锡军认为,“根据往年的情况,春节前的现金投放比较多,春节后会出现资金回笼现象,流通中的现金会有所减少。”

“此外,基于2月份物价上升较快因素的考量,央行操作更趋于稳健,货币回笼力度直接影响到市场购买力,这也是3月份CPI回落的重要原因。”赵锡军说。

针对公众近期担忧的禽流感因素的影响,一些地区已经出现捕杀家禽的情况。对此,赵锡军表示,这种影响具有两面性,一方面,家禽的供应会有所下降,而与此同时,公众的需求也会下降,因此,禽流感不会出现冲击性的影响。

对于未来的价格走势,赵锡军分析,“从四月份开始,北方的蔬菜生产会从大棚转到田间,供应量会有所上升,从而会影响到生产环节的价格。不过,流通环节会对蔬菜价格产生很大影响,如果流通环节的成本降不下来,那么整个蔬菜价格还是难以回落。另外,国际方面的压力也比较大,“国际流通充足会对物价造成一定影响。”赵锡军说。

国家统计局同日公布的数据还显示,2013年3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9%,环比持平(涨跌幅度为0)。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2.0%,环比下降0.1%。一季度,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7%,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1.9%。

对此,赵锡军表示,3月份的经济形势延续趋稳态势,“究竟能不能回暖,还要看4月份的数据。如果连续两个月回升,可以说是回暖。”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3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9%,较上月回升0.8个百分点。分析人士表示,3月PMI回升至50.9%,说明经济延续了弱复苏格局。

“目前来看,经济回暖处于一个过程之中,还不能断定经济现在已经走入上升的通道。”赵锡军分析。(徐曼曼)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