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7.7% 逊于预期--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7.7% 逊于预期

2013年04月16日09:06        手机看新闻

  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7.7%,较去年四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中国经济增速在今年一季度再度出现放缓态势。

  7.7%的数据低于历史同期,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对此表示,小幅回落并不意味着经济发展不好,一季度国民经济总体来说开局平稳,稳中有进。“从增长来说,7.7%的增速比去年二季度的7.6%,三季度的7.4%都要高,也高于今年7.5%的预期目标。总体来说,运行在7.4%到7.9%的区间内都属于平稳增长。”

  “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7%比预期低一些,但是从近期制造业或经济增长动力来看,显示出动力不足的总体特点。”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说,当前经济仍保持相对平稳的态势,还是依赖政策的促进作用。如果政策转向,或面临经济增速减缓的情况。下一步经济仍会保持温和小幅回升的总体趋势,二季度经济增速或为8%。

  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一季度GDP总额为11885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7%,比去年同期回落0.4个百分点,较去年四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环比来看,一季度中国GDP增长1.6%。

  虽然总体增速低于预期,但从具体数据来看,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在一季度取得了一些积极进展。数据显示,一季度的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速度是8.3%,比第二产业高了0.5个百分点,而第三产业的增加值占GDP比重是47.8%,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6个百分点。

  在经济结构调整方面,经济增长过去主要靠投资,但如今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在不断提升。数据显示,7.7%的增速之中有4.3个百分点是由消费贡献的,这个贡献率达到55.5%。资本形成总额对GDP的贡献率是30.3%,拉动GDP增长2.3个百分点。

  盛来运指出,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现在主要靠内需拉动,而且在内需中间,投资和消费贡献的比例在积极变化,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也在提升。当然结构的调整和发展模式的转变,不是很快就能完成的,还需要一个继续创新的过程。(记者 许岩)

(来源:证券时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