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破6.25 升值幅度接近去年全年--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破6.25 升值幅度接近去年全年

2013年04月16日09:0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业内对持续升值情况预期现分歧

  昨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连续两日创新高,中间价升破6.25的大关。4月以来,人民币汇率已四次刷新汇改以来的新高。业内对人民币持续升值的情况也出现了分歧,一种观点认为中国经济复苏的格局不改,短期内仍继续看涨人民币;另一种观点认为,目前的升值不具备基础,或是国际市场上对冲和套利人民币交易导致的。

  4月以来四次创新高

  昨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2454,较上一交易日上涨54个基点;即期汇率方面,收盘报6.1871,盘中最高报6.1860,三者均为历史新高。

  交易员称,一季度GDP增速回落至7.7%,表明中国经济弱复苏格局不改,同时即将举行的G20会议以及美国国会上周公布的汇率报告都会给人民币以更强的升值压力。因此短期内人民币或仍将继续看涨。

  上周五美国出炉的半年一次的汇率报告中,美国财政部未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但表示从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的表现来看,人民币币值依然“显著低估”,仍有进一步升值的理由。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中国弱势复苏的经济并不支持现在人民币的持续升值,国际市场所进行的对冲和套利人民币交易是导致人民币走强的主要原因。

  升值幅度接近去年全年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表示,从中国经济基本面的情况来看,并不支持目前人民币的走强,是人为推高了人民币的价格,国际市场上投资者进行的对冲和套利人民币交易是导致人民币走强的主要原因。未来人民币汇率该如何走,应该是看自己的基本经济面和企业需求来决定,目前人民币不具备升值的空间和条件。

  今年以来人民币升值幅度已接近去年全年。数据显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从6.2298升至6.1860,已升值400多个基点,而去年全年人民币即期汇率仅升值600多点。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的升值幅度则超过去年,从1月4日6.2897升至昨日6.2454,累计升值443点,升值幅度0.63%,已超过去年全年的0.23%。李震

(来源:广州日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