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三年交完美答卷 未现“交割日效应”--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股指期货三年交完美答卷 未现“交割日效应”

2013年04月16日09:1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在过去三年里,股指期货交出了堪称完美的答卷。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截至2012年底,股指期货投资者账户总数达12.6万户。经过投资者适当性制度的筛选,股指期货投资者大多是有丰富经验的股票、商品期货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较强,交易较为理性,参与度较高,交易账户占比逐年提升。

  机构投资者参与股指期货交易的范围逐步扩大。目前,证券、基金、信托、QFII、保险等机构参与股指期货交易的政策均已明确。

  三年以来,股指期货的成交、持仓大幅增加,结构日趋改善。从上市至今,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累计成交2亿手,持仓量由上市初期的不足1万手增加至目前的超过12万手。2012年股指期货成为全球交易量排名第五的指数期货合约。

  股指期货的成交持仓比稳步下降,进一步向境外成熟市场水平靠拢。随着套保和套利交易者的市场参与度不断提高,投机成交持仓占比有所下降,套保套利成交持仓占比有所上升,参与者结构日趋改善。

  就市场的运行情况而言,期现拟合度较好,运行质量稳步提升。从上市至2012年末,股指期货主力合约与沪深300指数的价格相关性高达99.90%,基差率维持在±1%以内,为市场功能发挥奠定了良好基础。

  自股指期货上市至2013年4月,共实现35个合约的顺利交割,交割量仅相当于市场日均持仓量的1.95%,交割占比较低。期现货市场均未出现“交割日效应”,期货交割未对股市运行造成不利影响,也没有出现对到期合约交割的炒作。

  在业内人士看来,期指平稳健康运行三年与严格的监管密不可分,也杜绝了风险事件。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自股指期货上市以来,中金所作为市场组织者,对投资者的交易行为实行全程监管,始终坚持严格监管理念,严控运行风险。市场交易秩序良好,未出现重大违法违规交易行为,没有出现会员强制平仓、客户投诉和交易纠纷。中金所还不断完善市场规则,进行市场推介,出台一系列制度鼓励投资者参与股指期货市场进行风险控制、资产管理和产品创新。

  自上市以来,股指期货总体运行平稳、理性、规范、成熟,市场监管严格,交易秩序良好,交易规模适度,持仓稳步增加,成交持仓比显著下降,机构投资者有序参与,市场功能逐步发挥,市场运行质量和成熟度较高。

(来源:中国证券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