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和IMF报告称城镇化进程有利消于除贫困--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世行和IMF报告称城镇化进程有利消于除贫困

2013年04月18日08:4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华盛顿4月17日电(记者樊宇 蒋旭峰)世界银行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7日联合发布的《2013年全球监测报告》称,合理的城镇化进程有利于减少贫困和促进千年发展目标的实现。

  两大国际组织当天发布的这份报告指出,过去20年里,全球范围内的城市居民从15亿增至36亿,城镇化已经成为减贫和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主要推动力。

  报告还显示,全球80%的经济活动集中在城市。城镇化水平较高的国家,如中国和一些东亚及拉美国家,在减少绝对贫困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根据报告对千年发展目标进展的评估,部分千年发展目标取得了良好进展,如减少极度贫困和提供安全饮用水的目标已在2015年最后期限前提前几年实现,但降低孕产妇和儿童死亡率,以及为贫困人口提供卫生设施等目标进展依然滞后。

  报告预测,到2015年,全球仍将有9.7亿人生活在每日1.25美元的极端贫困线以下,占发展中世界人口的15.5%。

  报告同时指出,减少贫困和提高贫困人口生活水平,需要城市和农村的共同努力,互补的城乡发展政策尤其重要。

  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高级副行长考希克·巴苏指出,发展中国家城乡差距明显,超大城市和大城市的居民获得的公共设施资源远优于二级城市和小城镇居民。

  报告主笔、世行经济学家约斯·费尔贝克认为,利用城镇化带来的经济和社会效益,需要决策者制定土地、交通、住房和其他基础设施等一系列相关计划。

(来源:新华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